徐州东方医院心理专家赵后锋深度解析:高智商大学生为何频发抑郁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你身边有这样的人吗:心烦、焦躁、低落、悲伤...你遇到过有人抱怨这样的话吗:我最近很抑郁...你会不会想:他们是不是患上抑郁症了?

  说起抑郁症,我们都不陌生,从平凡的普通人到明星大腕,都饱受过抑郁症的困扰。然而,这其中还有一个群体正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大学生。近年来,抑郁症在他们之间的发病率不断增加。作为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大学生该如何正确面对抑郁症并远离它呢?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专家、主任医师赵后锋教授在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抑郁障碍诊疗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此,我们专访了他,通过他的解析进一步对抑郁症有了深入了解,也为即将步入大学生活的大一新生提供了心理指引。

  认识:正确区分抑郁情绪与抑郁症

  近一个小时的访谈中,赵后锋主任反复谈到了这样一个误区:“很多时候,人们往往将抑郁情绪与抑郁症混为一谈,所以,我要纠正一下,抑郁情绪与抑郁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赵后锋主任解释说,抑郁障碍包括抑郁情绪与抑郁症(内源性抑郁)。所谓的抑郁情绪是“人生不如意事八九”,当我们遇到学业压力、爱情挫折、亲朋逝去等事件时,都会有悲伤孤独沮丧的情绪发生。特别是大学生,在校期间要面对众多的心理应激源如学业、恋爱、就业等,而出现情绪问题。

  但是抑郁情绪一般持续时间不长,呈一过性,随着时间迁延淡化消失。正常人能自己或在亲友帮助下缓解这种不良情绪,尽快恢复正常心境;或改变现实环境或处境,心情会得到改善。

  对于抑郁症,赵后锋主任表述的更为专业和细致。他说:“抑郁症属于内源性疾病,像高血压和糖尿病一样,它已成为全球疾病中给人类造成严重负担的第二大重要疾病,常有中枢神经介质(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胺功能等单胺类)异常,故称之‘内源性’。抑郁症的抑郁情绪常表现为无缘无故地产生,缺乏客观精神应激的条件,或者虽有不良因素,但是‘小题大做’,不足以真正解释病理性抑郁征象。如情绪的低落、思维的迟缓和活动的减少,并且有严重的睡眠障碍,症状常持续存在,不经治疗难以自行缓解,还会逐渐加重恶化。”

  “精神医学规定一般抑郁情绪不应超过两周,如超过2周多为病理,抑郁症往往会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影响其社会功能的发挥,甚至产生严重的消极、自杀言行;抑郁症具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的基本症状大致相似;典型抑郁症有生物节律性变化的特征,表现为晨重夜轻的变化规律。也可有持续性顽固性睡眠障碍(早醒),多种心理行为同时受到阻滞抑制,生理功能低下,本能活动能力下降,体重、食欲和性欲下降等。”

  疑问:“猫踢效应”式的情绪传染 会发生在抑郁症上吗?

  我们都知道,人的坏情绪会像传染病一样扩散,彻底打乱你们感情的节奏,赵后锋主任引用了一个非常著名的心理学效应——猫踢效应进行了解释说明:

  “一个人在公司受到老板批评,情绪很不好,回到家看见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还不做作业,就把他臭骂一顿。孩子心里窝火,狠狠地去踹身边打盹儿的猫,吓得小猫狼狈逃窜到大街上,刚好有个司机为了躲避小猫引发了一场车祸……”

  这个故事揭示了一种“情绪传染”的现象,即情绪可以像链条一样从一个人的坏心情会影响到几个人的好心情。

  “但是这种传染是心理上的,抑郁症这样的内源性疾病是不会传染的。”赵主任说,虽然每天面对各种各样的抑郁症患者,但是自己的情绪也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关键是提升自我调节的能力。

  抑郁症作为一种疾病,它会不会遗传呢?

  赵主任表示,从目前的研究来看,抑郁症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研究显示,如果父母中间有抑郁症患者的话,子女患抑郁症的几率比家族中间没有抑郁症的要高80倍,但是它的遗传病因到底是显性遗传还是隐性遗传以及它的病变基因位置在什么地方,到现在还尚未明确。

  解析:学业和就业的双重压力 “压垮”大学生

  “高三毕业生考入大学,仿佛就进了一个‘保险箱’,成绩能过60分及格就‘万事大吉’了,但是现在大学生进入高校以后,他们要面对比想象中更多的压力,学业和就业压力占了很大的比重。大学生的主业就是学习,而现在大学有些课程,学业并非大家想象的那么轻松,还有学校和社会活动中竞争,像班干部、社团干部等,以及舍友之间的人际交往,现在的大学生多是独生女子,在人际交往能力上欠缺,很多大学生不能处理好这些问题,不能适应集体生活。另外在这个年龄段,正好是恋爱、生理方面的发展时机,会遇到失恋等感情方面的问题,大学阶段是性心理发育的关键的时期,很多大学生容易在爱情的挫败感下产生心理苦闷,最终这些负性事件会引发抑郁。”

  赵后锋主任同时指出,另一方面,对于这个“高智商”群体,他们所处的社会地位也决定了自身的价值观。按照马斯洛的心理需求和五个层次论,他们的第一需求是关于生理方面的,第二是安全,那么接下来就是被尊重和价值的实现等。层次越高,心理需求就越高,比如有些大学生还要考虑准备考各种证书、考研、考英语等,或者走上社会后的认可度,理想和现实的冲突,让很多大学生产生很大的就业压力,感到迷惘、失落甚至失望,引发大学生抑郁症。

  识别:出现这些不良事件 警惕抑郁症潜伏

  赵主任强调,对于抑郁症,最重要的是早期发现,早期干预,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非常关键。

  首先,要区分抑郁情绪和抑郁症。如果最近这段时间突然出现不想讲话、无原因地心烦,那么要回顾一下,近期是不是有负性事件或不良事件,如果有,这件事对自己有多大影响,是不是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如果是,那么就很有可能是一种抑郁情绪或者应激性情绪反应,可以进行自我调节;

  其次,如果无重大刺激事件,找不到任何原因的情绪烦躁,精神沮丧、不想和人交往、闷闷不乐、反应迟钝、运动迟滞;

  第三,躯体上出现大脑反应迟钝、早醒、入睡困难、疲乏、没胃口等,并且伴随生物学的变化,早上起来情绪特别糟糕,但等到下午就能好转,或者间断性发作,并且反复出现,就要考虑是否为抑郁症。

  对此,赵主任表示,抑郁症和感冒、高血压等一样,属于常见的心理障碍,有着生物学变化,需要药物来调整神经介质的异常变化,心理疏导来改变患者的错误认知,起着促进康复和预防复发的作用。

  治疗:坚持按时、按量、全病程服药

  “确诊抑郁症后,药物治疗和社会支持的有机结合,特别是药物治疗,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强调全病程治疗,包括急性期治疗、巩固其治疗和恢复期治疗,一般的治疗时间,至少要一年以上首次发作,如果两次发作以后,要坚持服药两至三年,如果三次发作,就要进行无限期(Endless)用药。”

  赵主任表示,但是在这个治疗过程中,不论是学生还是其他群体的抑郁症患者,都会出现这样两个误区,第一认为抑郁症只是一种情绪问题,只要“调节好情绪”,无须用药也可以“摆脱”;第二就是确诊的抑郁症,虽愿意短期接受药物治疗,但症状一缓解就停用。自认为“我好了,可以把药停了”,那么停药以后,短时间内再反复、发作后,治疗起来就变得更加困难。研究证实抑郁症的发生和大脑内的去甲肾上腺素和5-羟色胺这两个神经递质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抗抑郁药物的作用,就是把这两个神经递质在大脑内的含量提升。因此,抑郁症是一种真实存在的有病理变化的疾病,必须用药物治疗!必须规范的治疗!还有一种错误理念是认为“是药三分毒”,抗性药物也属于精神类药物,担心服用后会引起智力、记忆等方面的问题。而从专业角度来说,是不会的!

  一旦确诊首先要认清药物治疗的重要性,接受系统的抗抑郁药物治疗,因为抑郁症与糖尿病、高血压一样,由神经介质异常等生物学改变,通过药物的作用,缓解抑郁情绪;按时、按量、全病程治疗。

  作为学校,也要做好抑郁症学生的校园管理。首先是药物管理,包括按时复诊,调整药物剂量,最好由要好的同学或辅导员给予保管药物,督促遵医嘱服药;其次要注意学生的观察睡眠、饮食、学习等情况,同时加强社会心理支持。

  建议:注重心理健康发展 学会及时宣泄情绪

  随着高考成绩的陆续出炉,九月份各地大学又将迎来新一届的大一新生们。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如何更快更好地适应呢?赵主任给大家支了几招:

  一、做好自我管理,包括自己的经济方面、时间方面以及人际交往等方面,做到自我约束,将学业和综合功能这两方面有机的结合起来;

  二、注重心理健康发展,在遇到负性应激时要学会主动接受,改变“一头撞南墙也不回头”的认知

  三、在感受到压力难以自行排解时,要学会宣泄,与同学、老师、父母等进行倾诉、沟通;

  四、通过上述途径仍不能减轻并影响学习和人际交往时要求助于心理咨询或专科医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早日回归社会。

  专家介绍:赵后锋,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徐州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徐州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矿业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心理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江苏省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专家委员会心理援助组委员,徐州市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兼临床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州市优秀专家,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申报并完成省市级科研课题7项;发表专业论文52篇,主编高校教材《心理健康教程》;参编《少年儿童精神卫生指南》、高等医学教材《精神病学》、《临床心理学》、《临床心理测量手册》等。

  研究方向:抑郁障碍的基础与临床;精神疾病的药物筛选;健康与临床心理咨询

  门诊时间:周一 抑郁症专病门诊;周三 专家门诊;周二 心理咨询特需门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