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入学一个月她闹着要退学 赵后锋:是患了适应障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入学一个月,大一女生闹着要退学,“大学生活和我的想象差别太大,我哪里都不如别人”。经心理专家诊断其患有适应障碍

  长假期间,徐州市多家心理门诊部迎来咨询求助高峰。长长的等候队伍中,年轻姑娘小婷的身影吸引了许多关注的目光。

  进入大学刚一个月,她就闹着要退学。这是怎么回事呢?

  大学入学一个月,她说“一天也不能再待下去了”

  小婷,今年9月从我市考入上海一所国内著名高校,所学的专业也是小婷此前心仪已久的。小婷说,刚入学的时候,她还是很兴奋和期待的,但很快这种期待就消失了。

  军训的时候,小婷觉得自己体力跟不上,这让她在同学面前很没面子。班干部竞聘,小婷又没竞聘上。回到宿舍,小婷也觉得和同学们相处不来,甚至还和一个同宿舍的女孩吵架,申请调换寝室也没调成。

  诸如此类的事一件又一件,小婷感到“在学校无法继续待下去”,认为一切都完了,还产生了失眠。好不容易等到国庆放假,小婷要求父母“赶紧把我接回家,我一天都不愿在这个学校了,我要退学”。

  在徐州东方医院心理门诊,赵后锋主任医师在咨询中了解到,小婷是家中独女,从小在家人的呵护下成长,成绩优秀,多次获奖,每次学校开家长会都会得到点名表扬,深得老师的欣赏和同学的羡慕。尽管不热衷于管理,但从小学一直到高中毕业都是老师“钦定”的班级干部。

  然而到“大学一切都变了”,交谈中小婷自述:“大学生活和我的想象差别太大了,我哪里都不如别人”,“这样的生活别说四年,再待下去恐怕哪天我都得自杀”dong。

  专家诊断,小婷出现了适应障碍

  结合心理检测,赵后锋主任初步诊断小婷患有适应障碍。

  赵后锋主任介绍说,小婷作为独生女,在6个大人的呵护下成长起来,从小对其都是有求必应,养成了倔强、固执的个性,要求什么事情都必须按自己的意志来,自我为中心意识很难与其他同学相处;进入大学军训,发现自己跟同学差距很大,没过过集体生活,在宿舍跟同学不会相处,竞聘学生干部失败,遂产生强烈的失落感,因而对自己的认识和评价产生了动摇,原先的自豪感、自信感、优越感也就随之消失,由强烈的自尊心转变为自卑心理;高中时代“只管学习,其他的父母全权解决”,进入大学生活由家庭转移到集体宿舍,一切都要自己解决,容易感到不适应。

  此外,大学生生活在复杂的环境中,小冲突和摩擦不可避免,这就需要学会控制调整自己。而小婷遇到冲突和摩擦的时候是力图通过逃避来解决问题,无法坦然接受现实,不能认识到自己的优缺点,从而由情绪问题引发一些躯体反应,进而影响到学习和生活。

  据介绍,对于适应障碍的应对和治疗,首先要建立良好的支持系统,包括父母、学校辅导员等;其次,通过心理咨询与治疗,改变错误的认知,“退学不是办法,要找出问题的所在,进行相应的改变”;第三,给予小剂量抗焦虑抑郁药物辅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