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徐州心理援助电话变少 学生人际关系、职场压力、情感问题成主要求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作为“徐州人心理问题的晴雨表”,徐州市心理援助热线2018年年度报告出炉!排名前三位的心理求助分别为:学生的人际问题、职场工作压力问题、婚姻情感问题。

  热线电话变少,大家的援助渠道多元化过去的一年间,共有941人打进徐州市心理援助热线寻求帮助。而在2017年,这一数据是1557人。一年时间,打进援助热线的求助电话少了近四成。徐州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徐州市抑郁障碍诊疗中心主任、徐州市心理援助热线接听中心负责人、主任医师赵后锋分析认为,导致热线电话少了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方面说明了咱们徐州人的心理健康水平较上年继续提升。最近这些年,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各个机构,都开始特别重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尤其是随着宣传力度的扩大,人们前所未有的开始重视心理健康。”。热线电话减少的原因还包括,目前人们寻求心理帮助的渠道开始多元化,大家对心理问题的认识越来越科学,遇到心理问题及时求助的观念正在深入人心,很多人遇到心理问题就立即去专业机构上门寻求帮助,打电话的人就开始少了。

  学生的人际关系问题,成为求助热点盘点过去一年的心理援助热线,来自学生群体的求助比较引人关注。128个人际交往方面的求助,近百人来自学生群体。一所专科学校的学生小王打来电话说,他因为性格内向,从小就不太善于与人交往。“我和他们相处的时候总是小心翼翼,唯恐自己哪点做的不好,会引起他们的嘲笑。他们和我相处的时候,也是小心翼翼,唯恐打击了我那处处维护的自尊。我们都感觉很累。后来,大家就不太愿意和我交往了。我成了宿舍里的隐形人。”小王的烦恼比较有代表性。“有的人对于学习很专业,但在人际交往这个方面,显得不是很成熟,有时候就会诱发心理压力。此外,有些学生群体之间的关系也很微妙,处理起来也很费心。这个问题处理不好,当然会影响学习。”赵后锋主任表示,相对于对学习成绩的关注,有些家长对孩子在学校的人际交往能力的重视还需要提升。职场工作压力,中青年人心头的“痛”在一家快消品公司从事业务工作的刘先生说,一年从头忙到尾,很少有能闲下来的时候。

  “不是说我的工作就那么忙,那么多,我们单位也不是天天加班。可我就是感觉自己一直在忙碌。即使是节假日,我也很难真正的放松下来。空闲下来的时候,我脑子里还一直在想的是这个月的月度指标,季度指标,半年指标。控制不住地想,否则我就觉得不安。好像只有忙碌起来,我才能寻求到一丝安慰。”刘先生说,每天忙忙碌碌的生活看上去很充实,但让他特别焦虑和烦躁。

  “职场工作压力大,这是一个现实问题。对于职场人来说,适度的压力是好事。但如果长期处于压力过大的过程中,人们很容易因压力过大导致各种心理问题甚至躯体问题。”赵后锋主任表示,调整压力的重点在于——释放压力,释放压力的前提是找到产生压力的真正心理原因。如果产生这个压力的外部环境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这种压力的消释是很难的。如果外部环境的改变很难,就要学会在繁忙的工作中学会寻找乐趣,关注点跳出“烦”、“累”等消极感知,对细节上的顺利或成功抱有喜悦和满足,以减少自我的负面情绪。婚姻情感困惑,年年都是热点问题从2009年4月我市心理援助热线开通以来,来自婚姻情感方面的求助就一直是个热点,来电数量年年居高不下。无论是婚内情感问题,还是婚外情感问题,还是其他情感问题,情感问题的来电背后,往往都有一个或几个忧伤的故事。专家表示,婚姻情感问题的求助,不少已经到了严重的心理问题。相对来说,这方面问题的解决,也比较复杂。从性别分布上来看,女性求助者明显较多。

  链接: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提供服务2008年卫生部在全国第一批推出心理援助热线的17个试点城市中,我市和苏州市是江苏省率先成为开通热线的城市。心理援助热线服务的对象,主要是针对因急慢性社会心理应激等原因,处在无助、悲伤、绝望、自暴自弃、不信任、烦躁不安、愤怒等心理危机状态中的人。我市的心理援助热线设立在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由该院心理卫生研究所一批专业的心理咨询专家担当接听与咨询员,每天24小时接听热线。热线电话:15950665120。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