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徐州心理援助热线接听电话1557个 七类心理问题困扰市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困扰徐州人的心理问题都有哪些?随着2017年度徐州市心理援助热线数据的出炉,这个问题有了答案——数据显示,去年徐州市心理援助热线一年共接到1557个咨询电话,其中,人际交往类问题和婚姻感情类问题的咨询量出现明显增长。

  2017年接听心理咨询电话1557个

  根据心理援助热线咨询专家组的记录,这1557个咨询电话可归为7类。其中,精神疾病类有355人次、情绪障碍有347人次、人际交往有181人次、工作压力有131人次、婚姻感情有179人次、危机干预有16人次、其他有348人次。

  专家称,从求助者年龄层面分析,老年人群占23%,二三十岁的青年人占35%。老年人的问题主要分为两块:一是担心自己患有老年性痴呆,请协助分析;二是空巢引发的焦虑情绪问题。对于刚参加工作以及到城市务工的青年人来说,他们的问题主要围绕经济收入、恋人交往、婚前准备而展开。

  写不出论文,女博士抑郁了

  求助者小雨是一个典型的抑郁患者。30岁的小雨原本在海外读博,但今年年初非要休学回家,她说自己“真受不了了”。求学阶段,因为科研进度滞后,论文写不出来,也无显著创新,小雨一直心情低落,且与导师关系一度很僵。种种压力令她神经紧绷且静不下心,只要开始工作,各种负能量念头就侵袭大脑,包括“论文写不出不能顺利毕业”、“进度缓慢又要被导师批”等。

  同时,她还出现心悸失眠、内分泌紊乱等症状,持续两三个月都没个笑脸。不想工作、不想吃饭、不想出门。呆在寝室里就坐立不安、胡思乱想。当她发现自己动不动就想哭,而且开始大把大把掉头发时,终于意识到自己病了。

  不满加班太多,职场菜鸟主动离职

  刚出校门的职场新人多存在人际交往问题。从大学象牙塔走出的这些新鲜人,常常自视过高,来到单位后急于证明自己,却没不甘于从琐碎小事干起,慢慢地松懈下来,不仅不能很好地完成任务,还会因疏忽犯错,所以会被称为“职场菜鸟”。

  另外,刚毕业的人学生气还比较重,为人处世不懂变通,如果适应力很弱并且内心敏感脆弱,就会引发内心冲突,甚至干扰其正常的情绪、判断,以及工作能力。有不少职场新人会因为“领导没同意我方案”、“加班太多”等原因而主动离职,这说明职场新人想事情以自我为中心,对自己没有准确定位。

  婚姻满意度下降引发各种情感矛盾

  32岁的李先生是名个体老板,妻子娇俏漂亮,孩子聪明可爱,常被大家所艳羡。而李先生却觉得自己并不幸福。“我一天到晚在外面忙得不行,可妻子总要找我麻烦。嫌我回家晚,嫌我不管孩子,最近又埋怨起我妈来,真是给我添堵。你说她怎么就不能理解我赚钱养家的不易呢?”心里感到委屈的李先生,多次跟妻子沟通无果后,终于拨通了心理援助热线。

  今年37岁的周女士,与丈夫结婚已有10年,两人关系一直很好。没想到最近发现丈夫竟然出轨了。她气愤于丈夫的背叛,起了离婚的念头,可又顾虑到孩子以及外界对自己的看法,迟迟下不了决心。“我也想过要不就原谅他,可我明明感到自己无法再对他完全信任,这样的感情还有必要维持吗?”

  对待不良情绪,应正确认识主动调节

  徐州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赵后锋说,现代生活的节奏过快,给人们在升学、择业、择偶、生活方式等方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余地,由此造成了心理冲突的增多和抑郁、焦虑的出现。

  一旦出现抑郁、焦虑的情绪该怎么办呢?赵后锋表示,首先要认识到情绪的客观性。“我们的情绪并不是主观意志能完全控制的,不要试图否定它,而要尝试弄清楚抑郁和焦虑背后的心理原因,比如是不是自己太过追求完美、太注重他人的评价等。”

  同时,抑郁、焦虑情绪的产生,常伴随一些我们不愿面对的现实压力、心理冲突,如婚姻的矛盾、工作的压力等,我们要学会正视并及时解决问题。不要用逃避或拖延的态度面对,这样只会令压力越积越多。建议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中学会寻找乐趣,关注点跳出“烦”、“累”等消极感知,对细节上的顺利或成功保有喜悦和满足,以减少自我的负面情绪。

  需要强调的是,当发现自己调节情绪无效时,应主动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不可讳疾忌医。选择抗焦虑或抑郁药物治疗时,应遵医嘱正确服药。

  此外,虽然婚姻家庭层面的问题涉及到个人隐私,但如果已经引起双方的负面情绪,且影响日常生活及沟通,就需要及时地寻求心理援助。心理专家可以帮助当事人更理智地处理情感问题,避免出现更深层面的心理问题。

  相关链接:

  心理援助热线电话作为一种行之有效、且相对方便实用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途径,目前已成为大多数发达国家提供心理保健的重要方式,在处理心理应激和预防心理行为问题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008年卫生部在全国第一批推出心理援助热线的17个试点城市中,我市和苏州市是江苏省率先成为开通热线的城市。心理援助热线服务的对象,主要对象是针对因急慢性社会心理应激等原因,处在无助、悲伤、绝望、自暴自弃、不信任、烦躁不安、愤怒等心理危机状态中的人,他们很容易出现冲动行为,同时又希望能及时和便捷地得到理解、接纳、支持和鼓励等帮助。

  我市的心理援助热线设立在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由该院心理卫生研究所一批专业的心理咨询专家担当接听与咨询员,每天24小时接听热线。热线电话为15950665120。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