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眼科邵新香:近期“红眼病”患者增多 抵抗力低下者易感染发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

  医生对患者眼部进行检查

  昨天,在眼科门诊发现,近期“红眼病”高发,大部分因病毒感染引发。市一院眼科邵主任说,近期高发的是具有传染性的急性结膜炎,大雪过后,已经明显减少,但每天仍要接诊几十个。

  70岁老人刚做完白内障手术又患上“红眼病”

  昨天,市一院眼科门诊邵新香主任的诊室,挤满了前来看病的患者。

  “邵主任,我刚做完白内障手术出院不久,您还认得我吗?”终于轮到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

  邵主任微笑着说:“怎么不认得,上周来复查不都好好的吗?您又怎么了?”

  “就这两天又不好了,眼睛里好像有东西顶得慌,老流眼泪!”

  “来,您往这边来。”让老人坐到仪器前检查,“哎呦,怎么又得红眼病了,最近得红眼病的人可多了,你这个是不是谁给你传染的?”邵主任问,老人表示身边并没有得这个病的。

  旁边陪着一起来的老伴开玩笑地说:“你眼红谁有钱吗?”老太太调皮地回答:“有钱的我不眼红,我眼红眼睛好的。”引得诊室里一阵哄笑。

  给老人开好药,交代了注意事项后,邵主任让助手赶紧过来对老人碰触过的地方和检查的仪器进行消毒,她自己也认真做了手部的消毒。

  邵主任表示,最近得“红眼病”的特别多,每天都有十五六个,每次看完一个这样的病人都得好好的消毒完才能给下一个病人看,因为这个病会传染。一场大雪过后,已经明显减少,但是一上午也看了五六个,一天下来也得有十个。这个数量也仅仅是她一个诊室的数量,如果加上其他大夫的门诊,一天保守预计也有七八十个“红眼病”患者。

  “红眼病”大部分为病毒性结膜炎

  为什么近期会有那么多的“红眼病”呢?

  邵主任说,近期“红眼病”的高发,和这一段时间的流感一样,都是因为病毒感染引起的,常见的由腺病毒8、19、29、37型引起。潜伏期为5—7天。也就是说接触过感染源后5-7天才会发病,所以很多患者并不知道是因传染发病。

  什么是“红眼病”呢?邵主任介绍说,“红眼病”医学名称为“急性结膜炎”,正常情况下,结膜具有一定防御能力,与多种多样的微生物以及外界环境接触时,眼表的特异性和非特异性防御机制,具有一定的防止感染和使感染局限的能力。

  但是,当防御能力减弱或外界致病因素增加时,将引起结膜组织炎症的发生,这种炎症统称为结膜炎。按病程,结膜炎可分为超急性、急性、亚急性、慢性结膜炎。

  近期感染发病的大部分患者都是“急性结膜炎”,典型症状为:眼部异物感、烧灼感、发痒和流泪等。眼部表现为:结膜充血和水肿;分泌物增多;结膜下出血;乳头增生;滤泡形成;膜或假膜形成;耳前淋巴结肿大和压痛。

  “近期高发的急性病毒结膜炎的病人早期先是一只眼发病,数天后累及另一只眼。”邵主任说,这种急性病毒性结膜炎具有传染性,常传染给家人和社区人群,刚才说的那位老太太就属于急性病毒性结膜炎。

  抵抗力低下者易感染发病

  哪些人群容易感染呢?邵主任表示病毒性结膜炎具有自限性,如果身体抵抗力强的,接触到病毒,也可以通过自己的抵抗力自愈。那么,反过来说,身体抵抗力差的人就很容易感染发病。

  老人和儿童因抵抗力低下,近期发病的较多。尤其是儿童症状尤为明显,可表现为发热、咽痛、中耳炎、腹泻,所以要分清孩子是以感染为主,还是以眼部结膜炎为主。

  该病的感染的大部分属于接触性感染。如果手接触到病毒,再用手去揉眼睛,就会被感染。空气干燥时,病毒有可能会附着在灰尘中漂浮在空气中。前几天下了一场大雪后,空气湿润,气温降低,会减少病毒的数量。

  “红眼病”的治疗和预防

  对于急性病毒性结膜炎的预防,邵主任说,首先,要适当运动,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在该病流行期间,避免去公共游泳池游泳、出入公共场所,及时清洁消毒手部,不要用手去揉眼。一旦发现感染病毒性结膜炎,首先进行减少传染,切断传染源。在急性期,可以用一些抗病毒的药物和干扰素,如利巴韦林眼药水、更昔洛韦眼药水,抑制病毒的复制。如果症状严重导致视物模糊时,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治疗。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