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东方医院赵晨光:调节心理上的波澜,重拾“自信”!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每逢新春佳节,都是亲朋好友欢聚一堂,阖家上下喜气洋洋的时刻。不过,有人欢喜有人愁,团聚的时刻,也免不了面对一些糟心的问题。

  对于孩子来说,最怕被家长拿去对比成绩;对于年轻人来说,最怕被催婚,被问工资收入;对于中年人来说,最怕被问‘你家孩子学习咋样’或者‘你家孩子结婚了没’……

  春节是一场大型的人际关系盛宴,处理不好人际关系的人,或者是对自己现状不满的人,往往会在聚会中感到自卑、焦虑。一年辛苦到头,却发现过得还不如其他人,心情怎么能够平静?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费斯汀格曾提出社会比较理论,可以用于解释这一社会现象。他认为,个体在缺乏客观的情况下,容易利用他人作为比较的尺度,来进行自我评价。

  当然了,适当的社会比较能给我们提高自信,但是这要建立在客观的事实基础上。每逢佳节聚会,人们往往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对比之下,在场的其他人可能会感到黯然失色。但是人们往往忽略了一个现实,并不是自己和所有人都具有可比性,因为彼此的职业不同,环境不同,条件不同,最终的结果也可能不同。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成长道路,人生并不是千帆一律的成功和顺利。也许孩子成绩不好,但是孩子美体有特长;也许你现在工资不如意,但是年轻仍有无限可能;也许你正在上下彷徨婚姻,但是缘分,会在悄无声息中不请自来……

  专家提示: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 赵晨光提醒:

      春节过后,除了收拾好心态重返工作岗位,更是要‘心大’,学会调节在春节期间心理上的波澜,接纳真实的自我,重新拾起真正的“自信”!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