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扎根刺导致破伤风,徐州一男子竟无法开口说话!

  全程导医网  徐州看病就医:“想开口说话,但却牙关咬紧,无法张口。”“肢体僵硬,走路不稳,迈步竟然摔倒在地上。”

  “从医17年以来,这种病例只遇到了3例。”徐矿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韩大贺说。这位患者刘先生到底怎么了?

  无法开口、无法行走,咋回事?

  刘先生,六十来岁,因头晕、乏力已经在本地医院就诊过,但并没有得到缓解,反而加重。于是又到徐矿总医院就诊,没想到,刚到医院门口,刘先生便脚步不稳、肢体僵硬,摔倒在地上。

  徐矿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龚爱平接诊了刘先生。此时,刘先生还出现了口齿不清的情况,他想开口说话,但却无法张口了。

  龚爱平主任立即敏锐的意识到,刘先生很可能是破伤风!

  据了解,几天前,刘先生在家里干农活的时候,一根木棒扎进了右侧手掌,由于伤口小且出血不多,疼痛也很快缓解,刘先生就没有去医院就诊处理伤口。

  龚爱平主任查看了患者右手大鱼际肌处的伤口,此时已经结痂。经磁共振检查排查颅内梗死、出血等可能性后,破伤风这一诊断很快被证实。

  破伤风是由经皮肤或黏膜侵入人体的破伤风梭菌分泌的神经毒素引起,其临床特征是肌肉痉挛,随着病情进展,轻微的刺激也有可能诱发全身强直性发作,从而导致各种并发症,甚至引起死亡,是一种特异性感染。

  “罪魁祸首”竟是一根“小木刺”

  龚主任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患者必须尽早医疗干预。于是,刘先生被转进ICU,被安排在隔离病房,立即接受了纤维气管镜引导下经鼻气管插管;镇静;抗毒素药物治疗;手外科医师给患者做了手部清创,在伤口内发现了“罪魁祸首”:1个长约1厘米的小木刺。

  此时,刘先生已经出现了全身的肌肉痉挛,气管插管还是通过纤维气管镜完成的。医生说,如果再晚一点,气管插管这个操作很可能无法顺利完成。

  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韩大贺主任介绍说,刘先生的病情进展迅速,如不尽早医疗干预,患者可能因为持续的呼吸肌和膈肌痉挛,可造成呼吸停止;还有可能出现心血管系统并发症,包括血压不稳定、心动过缓、心动过速、心律失常、出汗等,甚至呼吸心跳停止。

  提早进行气管插管、保证呼吸;充分镇静减轻痉挛、防止并发症;清创和抗毒素的使用是非常必要的。而且轻微的光线刺激或者声音刺激也会引起破伤风患者全身强直性发作。

  为了减少此类刺激,ICU的医护人员为刘先生安排了隔离房间,并且在他的床旁搭起了帘子,房间内也不开灯。

  治疗一个月后,终于平安回家

  经过医护人员规范、细致的治疗,一周以后,刘先生的肌肉痉挛症状终于开始缓解,镇静剂剂量开始逐步下调,刘先生度过了最艰难的危险期。十天以后,刘先生转院回到家乡医院,继续在ICU接受后续治疗。在当地医院的ICU继续接受治疗二十余天以后,刘先生顺利出院。韩大贺主任说,他们电话回访后,获悉刘先生现在恢复得不错。

  “这是我从医多年以来,遇到的第3例破伤风病例,还是很罕见的。全身型破伤风肌肉痉挛持续时间一般为3~4周,需要生长出新的轴突神经末梢后才得以恢复,完全恢复大约需要月余”,韩大贺主任提示说,破伤风是可以预防的,预防比治疗更重要。此外,破伤风梭菌是厌氧菌,其生长繁殖必须有缺氧的环境。因此,创伤后早期彻底清创,尤其是深处伤口的规范处理,是预防破伤风发生的重要措施。(文中患者为化名) 文/周爱田 通讯员 李长鑫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