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院药剂科郁婷婷带您了解“基本药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科普:徐州市东方医院药剂科郁婷婷带您了解“基本药物”。

       2002年,WHO将基本药物定义为:是满足社会公众重点卫生保健需要的药物。基本药物的选择要考虑到公共卫生实用性、效率和安全方面的依据以及相对的成本效益。在运转良好的卫生系统中,应当能随时获取足够数量、适当剂型、质量有保证并具有充分信息的基本药物,其价格能够被个人和社会接受。

  我们国家怎么说?2009年8月卫生部、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发布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办法(暂行)》中将基本药物定义为:“基本药物是适应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价格合理,能够保障供应,公众可公平获得的药品。”

  通俗点说:基本药物就是相对物美价廉的常用药。其主要特征是安全、必需、有效、价廉。

  一、使用基本药物,患者能够获得哪些实惠?

  节省费用:

  基本药物不但本身价格低廉,而且报销比例高,能够有效降低群众的医药负担。

  安全有效:

  政府在招标采购过程中已经进行了必要的遴选,药品质量有保障。

  用药合理:

  用药合理:国家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其他类型医疗卫生机构必须按规定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确定合理比例,并通过规范医生的处方,避免过度用药;

  方便可及: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就能获得。

  二、什么样的药物才能成为国家基本药物呢?

  国家基本药物的遴选原则:防治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中西并重、基本保障;临床首选、基层能够配备;合理确定品种(剂型)和数量。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