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孩子心烦意乱 不愿照顾小宝宝 专家:警惕“产后抑郁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刚生了小宝宝,新妈妈们往往是喜悦的。但也有人不是这样。

  比如,刚刚生了小宝宝的赵女士。刚生了孩子,她就觉得心烦意乱,没有精神,甚至觉得小宝宝是个负担,不愿意照顾宝宝。发展到最后,赵女士甚至不想吃饭,不能下床。

  在东方人民医院,赵女士被诊断为“产后抑郁症”。专家表示,产后抑郁症如不能及时干预和应对,有时候会引发严重的后果,需要警惕。

  ◎病例生了小宝宝,她觉得是负担

  两个月前,25岁的赵女士刚刚生了一个小宝宝。但赵女士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赵女士的丈夫起初没有太在意。他说,两人结婚以后感情一般,加上他常年在外打工,聚少离多,赵女士认为丈夫对自己关心很不够,虽然没有大的矛盾,但是赵女士一直对此有怨言。本来以为现在有了孩子,两人的关系能够缓和一点,但接下来的事情是赵女士的丈夫及家人都没想到的。

  赵女士产后有产褥期感染发高烧,而且吃饭很少。这时,赵女士的丈夫在她面前抱怨治疗感染花了家里很多钱等。赵女士听了丈夫的抱怨后并没有和他争吵,但心情不好,整日在病床上闷闷不乐,认为孩子是负担,不想照顾孩子,心烦意乱,无精打采。起初,家人没有太在意,只是做些劝说。

  没想到过了几天,赵女士出现不语,目光呆滞,行动迟缓,不能下床走路,不主动进食,进食要靠家人一口一口喂,甚至有小便失禁的情况。在当地医院治疗后,高烧虽然退了,但其他症状没有缓解。在医生的建议下,赵女士被家人送到东方人民医院治疗。

  在东方人民医院精神三科,主任王广法经过诊断,认为赵女士出现了“产后抑郁症”。

  在东方人民医院,经过药物治疗及家庭系统支持治疗,加之家人意识到家庭的问题对患者起病及加重病情有直接影响,之后对患者加倍关心照料,赵女士住院20余天后痊愈出院。

  ◎治疗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都很重要

  产后抑郁症的治疗,王广法主任介绍说,通常推荐抗抑郁剂联合心理治疗。产后抑郁会严重影响母亲对新生儿和其他孩子的照顾能力,包括身体上和情绪上的照料能力。

  1.尽管研究资料不多,但抗抑郁药物在产后抑郁患者中还是经常使用。目前,治疗过程中考虑最多的是哺乳问题,抑郁症母亲因担忧药物的潜在作用,不敢用抗抑郁药物,限制了药物的临床使用,甚至会耽误病情的康复。的确,尽管有充足的依据支持母乳喂养的益处,然而母亲血浆中的抗抑郁剂是否会通过母乳殃及婴儿,目前还没有足够依据加以排除。目前,SSRIs类药物(新型抗抑郁药物)是治疗产后抑郁症第一线用药,安全性高,且易于服用;用药时间最好在刚喂乳,或用药至少4小时后喂乳。一般来说,服药前哺乳比对服药后哺乳好,每天只服一次药者应在睡眠前服药。如果母亲哺乳时不想同时使用抗抑郁药,可以建议心理治疗。

  2.心理治疗:在围生期支持治疗(职业性的或社会性的)可加强母亲的身心健康及自控力。在产程中及产后采取支持治疗将提高产后抑郁症的疗效;问询和非指导性安慰,已经作为产后抑郁症的早期干预。有报道称,患者有机会与他人谈论孕程,对康复是有益的。

  所有的疾病都重在预防,产后抑郁症也是如此。王广法主任介绍说,对于产后抑郁症重在早期识别,对相关卫生职业人员及家属加强宣传,能够早期识别产后抑郁症,早期得到及时全面系统治疗。早期干预一旦发现产妇出现抑郁情绪,及时加强心理治疗提供强有力的社会支持。产科医生与精神科医生应建立密切的联系,以使母亲和婴儿得到最好的照顾。

  “产后抑郁症是一个公共健康问题。产后抑郁症不但影响患者本身,还影响母子的纽带关系,拖延婴儿的认知和行为发育,影响到孩子以后的人生,如情绪,行为,认知以及人际间交往问题。因此,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非常重要。”王广法主任总结说。

  ◎分析产后抑郁症对母婴的身心健康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王广法主任介绍说,根据美国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四版(DSM-Ⅳ)诊断标准,产后抑郁症一般是在产后四周内的抑郁发作,抑郁症状几乎在每一天的大部分时间出现,这种情况持续两个星期以上,患者的社会功能受到明显的损害。通常产后3-6月自行恢复,也可能持续1-2年。

  产后抑郁症目前最早于1968年由Pitt提出,认为此类疾病为分娩后不典型抑郁。主要表现为:抑郁心境、兴趣下降,易激动或迟滞、食欲紊乱、疲乏、自责自罪,睡眠障碍、照顾婴儿困难,甚至反复出现自杀的念头等。

  王广法主任表示,产后抑郁症对母婴的身心健康会产生严重的影响:产后抑郁症后果严重,不仅对产妇的精神和生活质量产生直接的损害,同时对婴幼儿生长发育产生长远的消极影响。过度的焦虑与抑郁可导致产妇体内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减少。导致子宫收缩乏力诱发产后出血。情绪低落可干扰产妇正常的工作与生活。使其丧失热情与信心,人际关系协调障碍,对婴幼儿情感淡漠、疏于照料,食欲不振,睡眠失调,性欲减退。她们对婴儿缺乏爱抚和情感交流,孩子成长所依赖的健康依恋关系无法建立。有研究结果表明,产后抑郁为新生儿猝死综合征的诱发因素之一。也有研究发现,产后抑郁症的患者孩子在摇篮中已经开始出现了行为问题和语言表达困难。到4岁以后,部分孩子更可观察到轻度认知和行为障碍,严重者可出现罪恶感,甚至自杀和杀婴念头及行为。如果新爸爸没有做好心理准备、贪玩,对孕产期的妻子缺乏关心和照料,也极易导致产妇产生焦虑和抑郁情绪。其次,身为独生子女的新妈妈从成长到结婚、怀孕、生育一系列的过程中一直处于被关心的地位,自从孩子出生后,周围人的关心重点自然会转移到刚到人间的孩子身上,产妇就会产生失落心理,调整不好也会产生抑郁情绪。

  ■本期专家

  王广法 东方人民医院精神三科主任,国家中级心理治疗师。毕业于徐州医科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兼职讲师,中华医学会会员,徐州市精神残疾鉴定专家组成员,曾在广州白云心理医院进修心理治疗。

  长期从事精神科、心理科临床一线工作,在国内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擅长各种精神心理科疑难病症治疗,如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抑郁障碍、焦虑障碍的咨询与治疗。对于女性精神障碍的全病程综合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三上午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

  www.xzdfyy.com

  地址:云龙区东甸子铜山路379号

  24小时值班电话:0516—69850700、15895202391

  心理援助热线:69850573、15950665120

  睡眠健康热线:80806321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