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周勤:世界孤独症日 请给“星星的孩子”多点关爱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眼睛明亮,却不与你对视;他们声音美妙,却不与你交流;他们或喜或悲,或哭或笑,却旁若无人,不与你分享。他们只是一群普通的孩子,却被自闭症夺去了所有光芒与色彩,我们常常称呼他们为“来自星星的孩子”。

  2020年4月2日是第13个世界孤独症关注日,今年的主题是“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推动建立孤独症家庭救助机制。在这个特殊时期,心理专家呼吁社会、家庭共同关心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让“来自星星的孩子”也能拥有快乐的人生。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儿少中心主任周勤介绍说:“自闭症又称孤独症,它是一种通常会伴随终身的复杂的广泛性发育障碍疾病。孤独症会影响患者与他人交流与交往的能力,大部分患者无法独立生活。从性别上讲,男童发病率约是女童的4—6倍。”

  据2019年《孤独症群体生存现状》报告中介绍,全世界孤独症的发病率呈逐渐上升的态势,估计全球达6700万人,孤独症已成为世界公认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当前,中国孤独症患者中0-14岁的儿童患者数量保守估计在300万—500万之间,占儿童精神残疾类别首位。据相关报道,目前我国孤独症患病率约为1%。《中国孤独症(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推算,目前中国的孤独症患者可能超过1000万,0-14岁患者或超200万,并以每年近20万的速度增长。”周勤说。

  周勤说,每一位孤独症儿童的诞生,就会产生一个孤独症家庭。而每个孤独症家庭都承受着巨大的经济、精神、社会压力,只有友好的社会环境与完善的社会支持体系,孤独症儿童及家庭才能享有“有尊严、无障碍、优品质”的生活。因此,联合国于2008年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孤独症关注日”,呼吁社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帮助。

  对于家长来说,如何识别孩子是不是孤独症呢?周勤指出,与正常孩子相比,孤独症患儿存在3大特点:社会交往障碍;语言和交流障碍;兴趣狭窄、重复刻板的行为。

  社交发展方面,孤独症患儿缺乏与他人的交流或交流技巧,与父母之间缺乏安全依恋关系,与人接触时缺乏目光接触,很少或不能主动交往。沟通方面,患儿存在语言交流障碍,语言发育落后,或在正常语言发育后出现语言倒退,或语言缺乏交流性质、鹦鹉学舌语言。不断重复他人说过的话或听到的广告词等。行为方面,患儿在日常生活中拒绝改变习惯和常规;兴趣狭隘,会非常专注于某些物品,或者是对特定物品特别感兴趣;刻板、重复或仪式性行为;其他常见行为还有多动、注意力分散、自我刺激行为等。

  “如果儿童岀现上述情况,家长要高度警惕,并及时寻求正规专业的医院或康复机构,及早进行干预。”周勤说,随着家长就诊意识的提高,孤独症诊断时间已大幅提前,一般在儿童3岁之前就能诊断出来,而首次诊断一般发生在第18至24个月时。

  周勤说,若对孤独症儿童提供学龄前至少两年的早期行为干预治疗,可令他们的适应能力和语言能力有很大改善。“我们的目的是,让孩子掌握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和恢复部分社会功能,帮助他们适应社会,让孩子们在成年后,具有一定的社会功能,能够在适当的场合有适当的行为,甚至可以从事简单工作,回归社会。”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