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东方人民医院高海燕:抑郁症不可怕 但要远离误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黑狗”从哪里来?怎么才能远离这种隐形折磨?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有一句名言:“心中的抑郁就像只黑狗,一有机会就咬住我不放。”丘吉尔之后,黑狗便成为英语世界中抑郁症的代名词。现代社会,抑郁症俨然已成为隐形杀手,不知有多少人在暗夜哭泣,不敢承认和直面抑郁症。

  气温走低,寒冷天气里抑郁症更易发作。如何远离抑郁的折磨?本期健康话题,徐州东方人民医院专家高海燕为大家解读。

  有没有抑郁,看看这些主要表现

  我们经常会听到身边有人说,“我最近挺抑郁的。”请注意,很多人说的抑郁只是一种短暂的情绪。那么,什么是心理学上说的抑郁?高海燕介绍说,抑郁症的主要表现有以下三个方面:

  1、心境低落:主要表现为显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郁悲观。如以前还会努力去迎合和融入,现在只想自己过得轻松,出现了明显而持久的情绪改变。

  2、思维迟缓:思维联想速度缓慢,反应迟钝,可见主动言语减少,语速明显减慢,声音低沉,对答困难,严重者无法顺利进行交流。学习难以继续,看了半天书,不知讲些什么内容,记忆困难;写一封信,涂涂改改,几个小时过去了,仍不知道该写些什么,只得撕成碎片。言语很少,低声细语,吞吞吐吐,诉说自己没有才能,活在世界上是个累赘,过去做过很多错事,细数自己一切的不好。

  3、意志活动减退:患者意志活动呈显著持久的抑制。缓慢,闭门独居,甚至发展为不语、不动、不食,称为“抑郁性木僵”。伴有焦虑的患者,常坐立不安、伴有消极自杀的观念或行为,这是抑郁症最危险的症状,应提高警惕。

  高海燕表示,其实抑郁不可怕,抑郁过去之后感觉自己整个人都像重生了一次,不会太在意别人的看法了,看这个世界好像都柔软了许多。抑郁的人其实是很善良的人,他们抑郁是因为他们太喜欢把所有的责任都往自己身上揽了,永远都只会觉得自己是错的,责任感太强,总是在反省,他们只是道德约束感比一般人要强得多。抑郁的路很长,但要相信自己,同时也希望患者的家人和朋友给予他们更多关心和支持。

  抑郁,让不少人备受折磨。但对于抑郁症的病因,迄今并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生物、心理与社会环境诸多方面因素参与了抑郁症的发病过程。可以明确的是,与抑郁症关系密切的心理学易患素质是病前性格特征,如抑郁气质。一些抑郁症的原因与遗传素质密切相关。家族史研究发现,其亲属同病率远高于一般人群,血缘关系越近发病率越高。

  此外,儿童期的不良经历,往往构成成年期发生抑郁症的重要危险因素。从人格因素方面来说,人格特征中具有较为明显的焦虑、强迫、冲动等特质的个体,易发生抑郁症,也是常见的引起抑郁症的原因。

  出现抑郁,这三个误区应避免

  对于抑郁,有不少人还存在不少认识上的误区。对此,高海燕介绍说,如果出现抑郁,应避免如下误区。

  一、心怀好意的朋友可能会替你出主意,告诉你该接受哪种疗法,不该接受哪种疗法。其实他们并没有受过医学训练,或者对医疗知识只是一知半解。对于怎样治疗抑郁症,例如服用草药或处方药物,甚至对于决定要不要接受治疗,这些朋友都有很强烈的意见。

  你必须肯定,自己所接受的建议是有根据的。毕竟,你才是作决定的人。

  二、灰心沮丧也许会令患者停止接受治疗。患者之所以感到灰心沮丧,是因为他们见到病情没有好转,或身体出现不良的副作用。

  “没有密谈,计划失败;集思广益,事必有成。”患者要是跟医生有良好的沟通,治疗的计划就能对患者有更大的帮助,康复的机会也会较大。要坦诚告诉医生你的病情和顾虑。也可问问医生,你应不应该改变疗法,还是继续接受同一个疗法,直到见效为止。

  三、过度自信的患者,可能在服药几星期后,看见病情好转,就突然停止服用。他们可能忘记了在接受治疗之前,这个病令他们多么虚弱。

  患者如果没有征询医生意见就突然停药,后果会不堪设想,生命也会受到威胁。

  得了抑郁该怎么办?

  抑郁的人内心有强烈的缺失感,总喜欢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缺失的部分上,总是在寻找能够弥补自身缺失的美好事物,然而现实往往不遂人愿,当他们找不到满足自己的美好事物时,内心负面情绪被激发,抑郁情况变重。

  出现了抑郁情绪,又该如何调整?高海燕建议如下:

  1、珍惜当下:不要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缺失的部分,回到现实,不要沉浸在幻想中,想象终究不能代替现实。珍惜现在的一切,才能真正体验生活的快乐。

  2、正确认识自己的缺陷:抑郁的人有着强烈的缺失感,常常因为自身的不完美而痛苦,情绪反复无常、高度敏感,任何让他们感到被忽视或被拒绝的事情,都会让他们受到很深的伤害,使他们陷入抑郁的情绪中不能自拔,并感到难以言说的痛苦和孤独。正确认识自己的不足,努力发展自己的长处和优点。

  3、肯定自己,寻找自己与众不同的人生意义:肯定自己,寻找喜欢的人、有意义的关系和真实的交流,他们可能是戏剧化地表现自我,也可能是有保留的选择沉默。他们也可能很富于想象,致力于改变自己的内心体验和痛苦,寻找自己的闪光点和自己擅长表现的东西,肯定自己的才华。

  4、找一个自己欣赏的人来学习:找一个自己欣赏的人作为学习对象,让他激发自己前进或改变自己的目标和动力。不要过于关注自我,多吸收他人的优点,并归纳对自己有益的东西,吸收使用。

  “总之,抑郁的人要懂得珍惜已拥有的幸福,多接触和做一些让自己心身愉快的事情,相信自己,肯定自己,让生活充满阳光。如果经过上述方法效果不理想,一定要到精神科专科医院,请专科医师给以进一步的干预治疗。”高海燕说。

  本期专家

  高海燕  徐州医学会精神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和医疗损害鉴定专家库成员,徐州医科大学讲师,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精神五科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从事精神医学临床工作20余年,主要研究方向是情感障碍的诊断与治疗,擅长诊治抑郁症、焦虑症、躁狂症、失眠症、双相情感障碍、应激障碍及精神分裂症等,尤其对女性精神疾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周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