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巧的女儿突然不愿意上学 赵后锋:是患了“学校恐怖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乖巧的女儿为什么突然不愿意上学,专家:她得了“学校恐怖症”。

  有一种恐怖症,叫学校恐怖症。

  11岁的女孩婷婷就因为这个问题,怎么也不愿意去上学。甚至,一旦提到上学,婷婷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挨了一次批评,从此害怕上学

  婷婷是被妈妈杨女士带到徐州东方医院求助的。杨女士说,婷婷从小性格内向,但自尊心很强,学习成绩也一直不错。在班级里,婷婷和同学们相处得也不错,大家都挺喜欢她。

  月初新学期开始后,婷婷的班主任换了。新班主任性格有点急躁,爱发脾气。开学没几天,因为一件小事,婷婷被班主任狠狠地训了一顿。从那以后,婷婷就总是紧张、害怕,耽心自己做错事,担心考试出错挨老师批评。婷婷开始害怕上学,早上醒来就不愿去上学,提起上学就哭。十几天前,一到早晨要去学校了,婷婷就会出现腹痛并伴有恶心呕吐,到了周六和周日情绪明显好转。在其他医院做了检查,均显示婷婷身体没问题。

  专家:这是学校恐怖症

  徐州东方医院赵后锋主任接待了婷婷的来访。经过检查,赵后锋认为这是一例典型的学校恐怖症。

  学校恐怖症是一种情绪障碍,主要表现是拒绝上学,为了达到不上学的目的,起初可有头痛、腹痛或食欲不佳,全身无力等诉说,孩子企图得到父母的同情允许暂不上学,以后当父母令其上学,则会哭泣、吵闹、焦虑不安;既使勉强在学校,表现畏畏缩缩,不与同学说话,上课时不敢正视老师,怕提问,放学后如释重负,再也不肯上学。

  赵后锋介绍说,学校恐怖症虽表现各异,但对学校产生恐惧这一特点是相同的,诱因有分离性焦虑,或改换学校重新适应新环境,以及人际交往困难有关,特别是儿童在升学、转学或在学校中碰到过份严厉的老师,在学校学习或其他活动上的失利、挫折或遭到委屈、羞辱,产生了强烈的情绪反应和焦虑不安的心理,害怕并且不愿再面对或重新尝试这种痛苦的经验。如父母不分是非地同情患儿,为其辩护,则强化了恐怖,因此一些学者认为儿童的恐怖与父母的反应不当相互影响。

  据介绍,学校恐怖症的治疗首先采用支持性心理咨询及家庭咨询,寻找“原因”;其次慎重考虑选用抗抑郁、抗焦虑药物治疗,可以改善情绪,消除焦虑;第三配合心理咨询及调整环境,三者的有机结合可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