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东方医院赵后锋:抑郁症状常与心血管疾病并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胸闷气短持续近半年,他怀疑自己得了“心脏病”,徐州心理医生:其实是抑郁症。

  李先生的就医经历颇为曲折。

  从感觉到自己有些胸闷气短以后,李先生辗转徐州多家医院的心内科。多项检查均显示,李先生的身体没有什么毛病。查不出问题,但症状依旧,李先生总担心自己得了“心脏病”。

  在医院心理科,李先生最终被确诊为抑郁症。对症治疗后,李先生的症状消失。

  频繁检查查不出问题,他坚持认为自己得了“心脏病”

  刚过而立之年,李先生在一单位做中层管理,深得领导赏识。但就在最近半年,李先生总是感到浑身无力、胸闷气短、有时还出现濒死感……因为各种不适症状。

  为此,李先生频繁出入各大医院看心内科专家门诊、做各项检查。让李先生备受困扰的是,“我的症状很像心脏病,但怎么检查都查不出来问题。医生都说我的心脏没问题,可是我的这些症状就是没有改善”。

  后来,我市一家医院的心内科专家建议李先生看一下心理科。

  所谓的“心脏病”,其实是“抑郁症”作祟

  徐州东方医院医学心理科赵后锋主任医师接诊了李先生。通过询问与心理检测,赵后锋主任诊断李先生患有伴躯体症状的抑郁症。经过2周的抗抑郁治疗,李先生“心脏病”消失了,情绪也变得开朗了。

  李先生很诧异,逢人就说抑郁症还有“心脏病”的表现。

  赵主任介绍:抑郁症与心血管疾病“关系密切”,可能是因为大部分抑郁症患者伴有头晕脑胀、浑身无力、躯体疼痛、胃肠症状、心血管症状等各种躯体症状。在临床心理科有一个诊断“伴躯体症状的抑郁”,这部分人专注于躯体症状常忽视情绪等心理症状问题,反复就诊于内科,徒增患者的痛苦。

  “在问诊时李先生回忆到刚开始是睡不好、早醒、全身无力、发懒,之后才出现的心脏方面的感觉,这些不适症状会加重患者的焦虑抑郁,让他们处于情绪更加低落的状态,尤其对于中老年人,甚至希望通过吸烟、酗酒来‘一醉解千愁’,而这些因素都是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赵主任进一步介绍,在临床上情绪问题与心脏疾病常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一方面,长期受焦虑、抑郁、失眠困扰,日积月累的应激可能在某一瞬间引起心血管急性事件;另一方面,心血管病人迁延难愈,往往会转化为心理负担,使患者出现情绪差等抑郁征兆。

  抑郁症状常与心血管疾病并存

  临床与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抑郁症状经常与心血管疾病并存,与普通人群相比,抑郁症患者中冠心病的发病率与病死率均显著升高,其心脏性死亡率是无抑郁症者的3-4倍。抑郁症不但可使急性心肌梗死的病死率增高2-3倍,而且伴有抑郁症的冠心病病人发生再次心肌梗死及死亡的可能性也显著升高。对于冠状动脉搭桥术后的病人,抑郁症也使搭桥术后一年内发生心血管事件的危险性增加了2-3倍。

  赵主任提醒说,若出现心脏方面或胃肠方面不适,在内科检查无明显异常、治疗亦无改善的情况下不妨到心理科做些检测。目前在上海、北京等综合医院常开设有“双心门诊”,这样对那些以躯体症状为显性表现的抑郁症患者及时接受专科治疗,少走弯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