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军:丙肝是沉默的杀手 不及时治疗会变成肝硬化或肝癌

  核心提示:每年的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2016年7月28日是第6个世界肝炎日,世界卫生组织的宣传主题是“了解肝炎,立刻行动”,我国的宣传主题是“爱肝护肝,享受健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数据显示,我国约有9000万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760万丙肝病毒感染者;由慢性肝炎导致的每年新发肝硬化患者约为90万,肝癌患者约为30万。如此庞大的肝炎患者群提醒我们必须了解肝炎、重视肝炎、防治肝炎。近日,全程导医网小编采访了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专家李建军主任,李主任就肝炎的类型、预防和规范化治疗作了详细介绍。

  肝炎病毒不同传播途径不同 注射肝炎疫苗是主要预防措施

  李建军主任说:“肝炎简单来说就是肝脏的炎症,最常见的原因是病毒感染。我国肝炎主要有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脂肪肝和酒精肝五大类。临床中常见的病毒性肝炎目前可以明确分型的有甲、乙、丙、丁和戊型,甲肝和乙肝发病率较高。虽然病毒种类不同,但都足以对人构成严重危害。”

  据李建军主任介绍,不同病毒引发的肝炎,其传播途径和感染后的临床过程不同。甲肝和戊肝是消化道传播疾病,可以通过污染的手、食物或水传播;乙肝、丁肝和丙肝则主要通过母婴、性和输血传播。甲肝和戊肝多为自限性疾病,很少发生慢性感染;但乙肝和丙肝则可发生慢性感染,引发肝硬化和肝癌的风险极高。肝炎的主要预防措施为注射肝炎疫苗。我国自2002年开始将乙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新生儿免费注射乙肝疫苗,乙肝发病率得到有效控制。在各型肝炎中,除丙肝外,均可通过疫苗来预防。


李建军主任(中)讲解病例

  丙肝发病隐匿 不及时治疗可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建军指出,丙肝发病率逐年上升且趋于年轻化,肝癌患者感染丙肝的比例也越来越高,慢性丙肝对大众健康的威胁愈演愈烈,成为一个不可小觑的健康杀手。

  这是因为丙肝的发病比较隐匿,感染丙肝病毒很长时间无明显症状,诊疗过程中也很容易被忽视,但病毒对肝脏的损害却一直持续,75%-85%的急性丙肝会转为慢性,患者常常病情发展到肝硬化阶段才发现患有丙肝,所以丙肝也被称为是一个“沉默的杀手”。

  李建军主任说,丙肝传播主要通过输血、吸毒等方式。但一些生活中常见的行为如,不安全注射、未经严格消毒的牙科器械、文身、美容、修眉等操作也有可能传播丙肝。目前还没有丙肝疫苗,所以认识丙肝危害,避免传播途径成为预防的首要措施。

  丙肝治疗重在早发现 身体乏力、食欲减退、小便颜色变深要警惕

  由于丙肝症状并不明显,李建军主任提醒:如果长期出现慵懒、身体乏力、食欲减退、小便颜色加深、皮肤变黄等表现就要到医院进行进行丙肝抗体检测,可以判断是否感染丙肝病毒,如果抗体呈阳性,进一步进行丙肝病毒核酸检测,可以明确是否罹患丙肝。

  丙肝患者如果在早期不采取及时的治疗措施,很容易转为肝硬化、甚至肝癌。及时到专业的肝病医院进行规范化的治疗才是关键。丙肝的治疗可以根据患者自身的情况进行适当的休息、保肝、降酶、抗病毒以及其他的对症治疗,其中最主要的治疗应该属于抗病毒治疗。

  从饮食上来说,丙肝的患者尽量不要多吃肥甘厚腻的食物,尤其不要饮酒、酗酒;应多吃一些像白菜、绿豆这些解毒性的东西,由于肝脏是一种解毒的器官,这样就可以起到帮助机体恢复的作用。多食一些高蛋白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等;同时应当注意不要过于劳累。

  不容忽视的酒精肝和脂肪肝

  采访中李建军主任说,“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改变,酒精肝和脂肪肝的发病率也迅速上升,应引起足够重视。”

  专家指出,脂肪肝是一种由多种病因引起脂肪在肝细胞内大量积聚的病理改变,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正常肝内甘油三酯占肝湿重的2-4%,若肝内甘油三酯贮积超过5%时即称为脂肪肝。按脂肪含量多少,又分为轻度脂肪肝、中度脂肪肝、重度脂肪肝。

  酒精肝就是酒精性肝病,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所致的肝损害,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可以说,脂肪肝也是酒精性肝病的一种病理改变。早期的脂肪肝患者一般无明显症状或仅感轻度不适,如食欲不振、乏力、腹胀、恶心、肝区隐痛等,有少数病人会出现黄疸、呕吐、腹水、肝区持续疼痛或维生素缺乏表现,如周围神经炎、舌炎、口角炎等。

  李建军主任建议平时习惯高脂饮食、肥胖、长期大量饮酒、患有糖尿病、慢性肠道疾病的人群,建议定期到医院体检肝功能、肝脏B超,一年一到两次,以便及早发现、早治疗。

  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关键。去除病因为主要的措施之一。可据具体病因予以戒酒、调整饮食习惯,纠正营养失衡。习惯油腻食物的人群尽量选择低脂清淡饮食,少食用动物油、油炸食品、肥肉等高脂食物,多选择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糖饮食;营养不良的人则应尽量补充营养、合理膳食,控制糖尿病、积极治疗慢性肠道疾病、避免接触有毒物质及药物等,根据患者病情可适当选择一定的降脂药物如磷脂制剂、氧自由基清除剂、烟酸肌醇等和一些中药制剂;对于重症酒精性肝病、肝硬化患者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现在正值三伏天,高温炙烤下人体免疫机能处于一种比较衰弱的状态,容易引起肝功能异常波动,所以夏季养肝护肝很关键。李建军主任建议,肝炎患者要最医嘱规范治疗,日常起居要规律,保证休息避免熬夜,饮食宜清淡杜绝饮酒,适当运动保持良好心态。

  本期专家: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 李建军

  专家简介:主任医师,江苏省中医药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徐州市医学会感染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肝病及感染性疾病的临床诊疗工作,对各型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脂肪性肝病、肝炎后肝硬化等临床常见及疑难、危重病例的诊疗有着较丰富的临床经验。

  坐诊时间:周三、周五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