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预防中风日】徐矿总医院神经内科专家教您夏季如何防卒中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相信在大家的日常生活中,都曾耳闻过 “中风”一词,又或者它正发生在你们身边。但你真的了解什么是中风吗?你知道每6秒钟就有1人死于中风,每6秒钟就有1人因中风而残疾,每6人就有1人走向中风吗?

  为加强人们认识中风及相关问题,预防中风,每年的5月25日被设立为了“世界预防中风日”。今年的中风日即将来临,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徐矿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刘海艳,为大家讲授夏季如何预防卒中!

  什么是中风?

  刘主任介绍,中风,又名脑卒中,俗称偏瘫,是中老年常见的脑血管疾病。症状多表现于偏瘫、感觉缺少、麻木、语言理解表达障碍、平衡能力差、行走困难、视野缺损、眼视力下降等,严重时,或引发全身并发症,威胁生命。其次,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也有很多种。除无法改变的年龄以及家庭遗传因素外,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水平、高尿酸血症、吸烟、肥胖、过量饮酒、精神紧张等等,也属于其危险因素之一。因此,预防卒中首先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控制血压好“三高”。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与高血脂症患者,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或过度疲劳,定期测量血压。同时,也应注意,对于老年人来说,血压的突然降低也可导致卒中的发作。

  2、 定期体检。有很多危险因素都可以通过定期体检来发现。通过正确的药物治疗,以及恰当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可以改变或控制这些危险因素。

  3、 戒烟。研究证实,吸烟会增加血液粘度和血小板聚集,易引起脑动脉硬化斑块处血栓堵塞,可以使卒中危险性升高50%,而在戒烟2年以后危险性会大幅度降低。

  4、 治疗心脏病。许多心脏病,包括心律不齐(例如房颤)、心肌梗死和心脏瓣膜病都能够使心脏不能正常的排出血液,导致血流速度减慢,更容易形成血栓,从而增高卒中的危险性。治疗这些心脏病可以降低卒中的危险性。

  5、 治疗糖尿病:糖尿病能够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速度,使发生卒中的危险性增高2倍。通过合理饮食、定期锻炼、控制体重和药物治疗对糖尿病进行良好地控制可以减少这种疾病的心血管并发症。

  6、 改变饮食习惯。高脂肪、高胆固醇和高盐饮食都能够增加卒中的危险性,因此要避免进食含胆固醇高的动物内脏、鸡蛋黄等食物,保护脑血管。

  7、 肥胖、超重人群控制体重。有调查显示,肥胖人群脑卒中的发生率为非肥胖人群的1.4倍。肥胖人群易产生营养代谢性、血管堵塞等疾病,因此预防脑卒中,超重人群应合理控制体重。

  夏季如何防卒中?

  夏季已至,气温高升,人体出汗增多,水分流失快,易脱水、血液粘稠度增高,从而诱发脑血管堵塞,导致缺血性脑卒中。为此,针对夏季心脑血管的高发特点,刘主任也简单为大家罗列了几点,教大家夏季如何预防卒中。

  1、 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但切记一次喝水量不能过多,否则会出现肠胃不适等症状,要注意科学饮水。活动量较小的老年人群,每日饮水2500毫升左右即可。

  2、 避免高强度运动。运动能够提高人体免疫能力,有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脑供血。但要注意适度锻炼,尤其是老年人,切忌剧烈运动,可通过散步等方式锻炼。

  3、 避免情绪激动。情绪突然激动,易引起血压骤升,一些脑血管已有病变的患者,极易发生脑血管破裂,导致中风。因此,要注意平和心态,避免过度兴奋或过度难过。

  4、 控制饮酒。许多徐州人喜好夏季撸串、饮酒,但摄取大量酒精,易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因此饮酒时要注意切勿贪杯。

  此外,刘主任还特别提醒,在发现中风征兆后,不要惊慌,应第一时间拨打120到就近医院进行急救。高血压患者,切忌盲目乱吃降压药,以免导致病情加重!

  专家简介

  刘海艳 主任医师,讲师,神经病学硕士

  擅长脑血管病的组织化诊治,神经重症、认知障碍、帕金森等方面的诊治。熟练掌握神经内科疾病的理论知识、临床各种疾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主持江苏省卫生厅课题一项,徐州市科技局课题一项,获得煤炭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矿务集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