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总医院蔡可英提醒:糖尿病患者应注意节后身体“检修”

        春节是举家团圆的好日子,餐桌上免不了比平常丰盛,再加上通宵达旦的各种娱乐项目,使得节日生活变得不规律,于是一些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血糖的大起大落。殊不知,血糖一次大的波动就能抵消掉患者长时间以来的血糖控制成果。

        管不住嘴,节后出现并发症

        春节一过,李老先生就来到徐矿总医院内分泌科就诊。春节期间,他在一次买菜回家途中,远远看到一位老朋友正在小区门口张望,他热情地和对方打招呼,可走近才发现自己认错了人。眼神一向不错的他在检查后才知道,这都是糖尿病惹的祸。李大爷虽然平时血糖控制得也还不错,但是过年时,孩子们都从外地回来了,亲戚朋友也都一起聚餐,免不了多吃了一些,加上休息不好,血糖没有控制好,还出现眼病并发症。

        徐矿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蔡可英介绍说,几乎每年春节过后,医院接诊的糖尿病患者都会骤增,甚至形成一个节后糖尿病发病的小高峰,这些患者主要包括病情加重的老患者和新发现的病例,而致病原因多是因为春节期间长时间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节后要给身体做“检修”

        糖尿病患者到了大团圆的饭桌上,筷子难免会失控,一样“硬菜”夹一口,不知不觉就超了标。另外,由于过年期间人们的活动几乎都是以看电视、打麻将、聚会聊天等静态活动为主,缺乏适量的运动,无法消耗多余的摄入,很容易导致血糖升高,病情加重。

        蔡可英提醒说,就算暂时没发现身体有何不适,也不可麻痹大意,要仔细回忆一下,是否每天都严格定量进食,运动时间是否严重缩短了,血糖有无忘记监测。必要时,应到医院进行一个全面的检    查。

        特别提醒人群:

        Ⅱ型糖尿病患者

        蔡可英特别提醒,当出现大便干稀不定,腹泻便秘交替出现;视力模糊,眼前有发黑物体漂移;高血压、高血脂、有胸闷感;尿蛋白高,腿脚肿大,夜尿增多;手脚麻木、发凉,走路如同踩在棉花上;下肢易生溃疡或坏疽等;节日期间未能按时监测、定时吃药导致血糖忽高忽低的患者,以及患病超过5年的Ⅱ型糖尿病患者,节后要及时就诊,消除节后综合症对体质的危害。

        专家简介

        蔡可英,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导,内分泌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徐州市糖尿病研究所副所长,江苏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委员,徐州市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糖尿病研究会常务理事,徐州市健康管理学会理事会理事。擅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垂体疾病、肾上腺疾病、骨质疏松、肥胖及高脂血症等疾病的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