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心胸外科王金栋:微创手术让“钥匙孔”为心胸患者送福音

        一听到要做手术,任谁都会联想到那长长的瘢痕、那漫长的住院以及那未知的并发症……这些,都是病人在忍受身体病痛时还要同时面临的心理折磨。

        为了减轻患者的病痛并不再让她们饱受心理折磨的困扰,市一院心胸外科2012年起开展普胸外科微创手术,用“钥匙孔”向病痛和心理折磨说“不”,并借助国内强势医疗平台,将心胸专业微创手术作为今后重点发展方向。

        微创手术要求高、风险大

        “说起传统外科手术,大家都或多或少知道一些,无非就是创伤面积大,出血多,术后疼痛明显,有可能发生潜在的并发症等,必然会对患者造成一定程度的心理和生理负担。”

        市一院心胸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王金栋介绍,虽然传统外科手术存在诸多弊端,但微创手术要求特别高,尤其是心脏微创手术的风险性极强,所以医疗单位轻易不愿也不能开展此类手术项目。

        一方面是患者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微创手术的难度,如何才能在减轻患者病痛的同时减少手术对他们的心理折磨?

       好在,市一院心胸外科有一支技术力量过硬、由临床经验丰富的老专家和实力雄厚中青年医师组成的医疗队伍;好在,市一院医务人员有一颗炙热的、迫切想为患者减轻病痛和心理折磨的心。

        确定心胸专业微创手术为发展方向

        2012年,市一院在成功开展一系列高难度普胸和心脏外科手术的基础上,开始开展普胸外科微创手术,如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肺癌根治术)、纵隔肿瘤切除术、胸腔镜和腹腔镜联合食管癌、贲门癌根治术。

        “术后,患者恢复快、痛苦小,并使得肺癌、食管癌和贲门癌患者在取得满意的手术后,生活质量也较高。”

        “与此同时,我们还开展了心脏外科微创手术,如胸腔镜下房间隔、室间隔修补术、微创心脏冠脉搭桥术、微创心脏瓣膜置换术和成形术……”

        市一院心胸外科的努力,为冠心病风心病以及先心病患者带来了满意的治疗效果,该科更是将心胸专业的微创手术作为今后重点发展方向。

        借助国内强势医疗平台为患者造福

        心胸微创手术是在保证手术效果的前提下,最大可能的减少手术创伤,术后疼痛轻,术后恢复时间缩短,手术费用低,用血少,符合美容要求,可以说是患者尤其是心脏病患者的首选技术。

        对患者来说,这就是实实在在的福音。

        王金栋告诉记者,该科之所以能开展心胸专业的微创手术并将其作为今后发展的方向,除了科室医务人员的努力外,还得益于这一治疗区域强势平台的支持。

        “我们科常年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微创外科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微创外科协作,并定期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微创中心王俊教授、李剑锋教授,北京安贞医院心外科尤斌教授、高峰教授来我们医院定期会诊以及指导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