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眼科专家郝鲁明:治疗近视是种医疗行为 不是所有机构都接受角膜塑形镜矫正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虽然近视是侵害眼健康的难题,但是也毋须如临大敌。目前,世界上摘掉近视镜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手术,另一种是非手术的角膜塑形镜。虽然手术可以起到矫正近视的作用,但手术相对要求严格,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所以18岁前不适合做近视手术的朋友控制近视的最好方式就是配戴角膜塑形镜。

  角膜塑形镜,是一种高透氧性隐形眼镜,借助孩子的生长期特点,对角膜的曲率进行精准地调整,促使角膜上皮细胞重新分布,再通过控制角膜突出和防止眼轴变形变长,维持一个正常的眼球结构来有效地控制近视发展。从而实现矫正视力的目的,夜间配戴,白天即可拥有清晰视力,控制近视发展优于佩戴框架眼镜。

  治疗近视是种医疗行为,是不是在任何地方接受角膜塑形镜矫正都可以呢?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主任医师郝鲁明指出:

  当然不是,角膜塑形镜是国家三类医疗器械,验配是一种医学行为,必须由取得职业资质的专业眼科医疗机构和经验丰富的医师指导配戴,切记不可以去非医疗机构验配,伪劣的角膜塑形镜不但起不到控制近视的作用,还会加深眼部并发症的发生。角膜塑形镜的配戴必须要根据不同人眼的情况进行个性定制,这样才能达到精准矫治快速摘镜的效果。

  怎样才能正确选择角膜塑形镜?正确验配是关键!

  家长:

  如何给孩子选择一副安全有效的角膜塑形镜?

  郝鲁明主任指出:

  1、测量

  测量是量身定制的前提。必须到专业的眼科医院测量角膜曲率、角膜地形图、医学验光、眼压、眼轴等。依据每一位孩子的监测数据,定制每一副角膜塑形镜。(提示:不精准的检测,不仅配不到合适孩子的镜片,影响效果,还会存在安全的风险)

  2、试戴

  试戴的目的,是帮助评估镜片和角膜之间的匹配关系。试戴过程中,通过专业的试戴流程,对镜片的参数进行调整,帮助孩子选择到适合自己的镜片参数

  3、定制

  以上两项项完成后,就可以根据数据,定制角膜塑形镜。当孩子佩戴角膜塑形镜后,必须按照取镜片时的指导,科学的护理,并按照医嘱定期到医院复查视力和眼睛健康情况。

  专家介绍:

  郝鲁明,1975年毕业于南京医学院。1978年调配到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以下简称眼防所)从事眼科工作。几十年的临床实践,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能独当一面。

  专业特长:

  眼科疑难杂症、泪道激光、视光。

  门诊时间:

  周一、周三、周四、周日 8:00-11:30、13:30-16:30

  门诊地址:

  泉山区富国街6号·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富国街门诊(原眼科医院)

  咨询电话:0516- 85586258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