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放射科专家陈新沛解读X线辐射危害 儿童能做X线检查吗?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X光片是医院里非常常见的一项诊断检查技术,从一百多年前伦琴发现X线起,X线就被用于疾病诊治。现在最新的X光片也叫做数字化摄影,辐射剂量也减少了很多,也极大减少了胶片产生的污染。

  尽管如此,但人们仍然对X线检查(或放射检查)谈虎色变。X线辐射危害到底有多大?儿童能不能做X线检查呢?CT和X线究竟做哪个?有没有什么保护措施?为此,我们请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技师陈新沛来解答这个大家都关心的问题。

  X线辐射损害大吗?

        据陈新沛主任介绍,能对人体造成明显损害的X线剂量为500-1000毫戈瑞(毫戈瑞为X线的吸收剂量单位),目前徐州地区三甲医院所广泛使用的数字化X线摄影技术(即人们常称的DR),比普通X光机受照量减少50%以上,其X线辐射对人体损害微乎其微。通俗点来说,拍摄一张数字化胸部X光片的辐射剂量约为0.1mSv,和上海坐飞机到洛杉矶受到的辐射剂量差不多。因此大可不必过于担心拍摄X光片所产生的辐射危害。

  胸透辐射量比X光片就大得多。陈新沛主任解释道,一次胸透大致相当于十几个胸片,因此,X线已经逐步取代透视成为胸部检查的首选方法。

  医院内影像检查“出镜率”比较高的CT也是一种X线成像设备,同样也具有一定的X线辐射,而且其辐射剂量要高于数字X线摄影(DR)。“但是CT扫描检查所用的辐射剂量,也是符合国家医用X线辐射防护标准要求的,不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陈新沛主任说。

        儿童能不能做X线检查呢?

  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孩子不小心吞了各种异物(硬币、果核、小玩具、发夹、螺丝等)、考虑孩子有肺部炎症、外伤需要排除骨折、测量小孩骨龄等情况时,有时医生会建议做X线检查。对此,一些妈妈就会很纠结,既担心患儿的疾病,又担心X线拍摄会对患儿带来不利的影响。

  “目前,国际上提倡“绿色、安全、环保”的X射线检查。就是患者在接受X射线检查时,医务人员应采取一些防护措施,用含铅的物质给予非检查部位进行屏蔽遮挡,减少X射线不必要的辐射。”陈新沛主任介绍,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在儿童骨盆和髋关节的X线数字摄影中,自行制作了铅屏蔽块,对患儿非诊断部位进行屏蔽防护,重点保护对射线敏感的部位,就是生殖器官,以保护宝宝的身体。

  “我认为,做任何一项检查,不论它对身体有无影响,影响大小,主要在于它的必要性及合理性。”陈新沛主任说,具体而言,小朋友是否需要进行X线检查,是医生根据孩子的病情需要,通过检查方能明确诊断做到对症下药,有些家长因为害怕X线伤害宝宝身体而放弃检查,这样反而延误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为何时拍片子还要翻来翻去?

  “有些患儿不配合,哭闹,家长也会责怪我们医护人员,‘孩子受伤了本来就很痛,为何还要翻来翻去拍片子?’”陈新沛主任解释到,X光片是一个平面的影像,就像是把面包压扁了看。由于身体各器官、骨骼等的重叠,所以通常一个平面不足以很好判断病情,有时需要拍摄正侧位或者斜位等,这样会得到更多的诊断信息。帮助医生了解病情,如果要想知道一辆车能装多少东西,只看宽度是不够的,实际上还要看它的长度和高度等。

  CT检查费用贵,比X光片更好吗?

  腰疼?照个CT吧!排除肺癌?照个CT吧!有的孩子稍微咳嗽或摔了一下,父母就急得不得了,非要做CT才放心。据陈新沛主任介绍,目前我市各家医院每天接受CT检查的患者数量在持续上升。在接受头颅CT检查的患者中头痛、头晕等所占比例很高,对于肺部的炎症,CT也常被作为主要的影像检查和复查的手段,特别是肺部小结节等微小病灶和细微骨折等的检查效果要优于数字X线摄片检查。

  “当我们面临一种疾病确诊的时候,必需要做的时候一定要做,因为通过它的立体图像,有助于医生发现人体内任的细小病变。”陈新沛主任说,以肺癌筛查和早期发现为例,一般来讲,低剂量高分辨率的CT可以发现早期没有症状的肺癌,从而为肿瘤的手术切除赢得更多的宝贵时间,CT为肺癌高危人群带来早期发现的获益大于一次性照射的危害。但是像普通肺炎患者在短时间内反复进行CT复查,我觉得就没有这个必要了,可以采用X光片等手段来代替。按国际辐射防护委员会的有关条例,普通数字X线摄片检查能胜任的工作,就不要做CT检查,国外通常都是把数字X线摄片作为筛选疾病的常规检查,数字X线摄片检查,不能胜任的疾病检查,才去做CT扫描检查。

  对于X光摄片和CT扫描相比较,具有费用低廉、检查便捷、辐射剂量小等优点,所以一般对于初诊或儿童,我们医生会更倾向于做X光片检查,但是也会根据患者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总而言之,同一部位的数字化X线摄影检查和CT扫描检查所用的剂量,CT扫描要高于数字化X线摄影检查20倍。但也不能觉得辐射剂量大就不用,任何事情都是有利和有弊的。”陈新沛主任说。

  陈新沛主任与他的“X射线摄影检查中对生殖器官的屏蔽防护操作技术”

  国际上提倡“绿色、安全、环保”的X射线检查,我国也出台有关辐射防护的法律法规。

  每年从事放射线工作的人员,都会接受必要X射线防护知识的培训和学习。

  “对受检者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也已成为医院各项检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医疗机构放射科均配有各种对受检者非受检部位的防护用具。比如我们市一院采取了控制X射线照射光野的辐射面积,对患者受检部位相邻的区域给予用铅橡皮遮挡。特别在骨盆和髋关节X线摄影检查时,对相邻部位的生殖器官采取了铅屏蔽块防护措施,受到了受检者和家属的好评。”

  据悉,陈新沛主任的“X射线摄影检查中对生殖器官的屏蔽防护操作技术”经徐州市有关部门的测试,能使所防护区域的X射线辐射剂量,减少到99%以上,达到了预期的防护效果。该项操作技术亦荣获2014年度徐州市职工十大操作技术奖。

        由于X线的特性,不可否认过量的X线检查会对人体组织产生一定的损害。但是,接受1~2次X射线检查或者CT扫描检查,可以肯定的说不会对人体构成危害。陈新沛主任最后呼吁,要合理使用X射线曝光剂量,控制X射线光野照射面积,做好非受检部位的X线防护。医患双方应加强沟通和信任,正确认识和了解X线的性能和对检查疾病诊断的重要意义。
 

陈新沛

  江苏省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 主任技师

  中国医疗设备行业研究员

  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合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数字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CT工程技术委员会腹部学组副组长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CT工程技术委员会委员

  江苏省医学影像技术分会前任主任委员

  江苏省医师规范化培训专家委员会委员

  徐州市医学会理事

  徐州市医学影像技术分会主任委员

  徐州市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