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公分鱼刺扎进纵膈险丢命 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内镜下成功取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今年52岁的陈先生,长得人高马大,喜欢吃鱼。吃饭却不细致,狼吞虎咽,经常被鱼刺卡到。以往都是采取土办法,拿馒头噎、喝水顺,也没出现什么大问题。

  但就在上周,因为一根小小的鱼刺,陈先生险些丢了性命......

  幸运的是,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石丽红主任克服种种困难,通过胃镜顺利将鱼刺取出。劫后余生的陈先生一再向石主任表示感谢。

  误吞鱼刺却不知 背部剧痛持续低烧

  7月4日一大早,陈先生起床后就感觉喉咙疼,以为是咽炎犯了就没当回事,照常吃饭、工作。

  一直到第二天下午,陈先生喉咙疼痛更加明显,背部也出现剧痛,无法站立,身体发热,虚汗不停往外冒。一时间,陈先生和家人不知道是什么病,吓的手足无措,赶紧叫车送到了徐矿总医院。

  在急诊,经CT检查发现陈先生上纵膈处有一个长约3公分的异物。急诊医生联系了正在值班的消化内科主任石丽红。

  “我过去一看,患者坐着轮椅,一动也不敢动。身上还直冒汗,非常痛苦。”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石丽红主任回忆说。

  看了检查片,石主任询问患者是否咽下去鱼刺之类的东西,这时家人才回想起前天下午,一家人都吃了红烧葛鱼。

  3公分鱼刺扎进纵膈 内镜下惊险取出

  “通过CT片可以看到,鱼刺已经贯穿食管壁,整个扎进了纵膈,之所以背疼是因为鱼刺正对着脊柱,并且靠近胸主动脉。如果继续做吞咽动作,鱼刺扎入主动脉,就可能造成大出血,危及生命。”

  确定了异物,随之面临的就是手术取出。但患者的情况比较危急,如何安全取出鱼刺,又是个难题。

  石丽红主任介绍说:“患者来的时候是下午,吃了晚饭。而手术过程中需要麻醉插管,胃里有食物很可能会引起窒息,所以手术必须在6小时以后进行,也就是晚上12点。但晚上取异物,风险还是挺高的。此时正是休息时间,人员配备相对不足,手术过程中万一出现紧急情况,抢救起来也会力不从心。”

  如果不取,患者每次呼吸、心跳或咳嗽都有导致鱼刺移位的可能,随时有刺破大血管的可能,危险无时不在。

  石主任跟患者家属详细沟通,交待了患者险情和手术方案,如果能在内镜下取出是最好的结果,取不出就需要开胸手术。最终,在家属的充分理解和信任下,石丽红主任决定奋力一搏。

  手术中,石丽红主任小心翼翼地把胃镜放入患者食管,此时只能看到鱼刺的一截小尾巴,用异物钳尽可能地夹住鱼刺尾部,一点一点将长达3公分的鱼刺完整取出。整个过程大概30分钟,但艰难程度远不能用语言表达。稍有不慎,都可能对患者造成伤害。幸运的是,鱼刺最终取了出来,也避免了患者做开胸手术的伤害。

  异物卡喉切勿侥幸 及时就医

  吃饭的时候,被鱼刺卡住了,很多人想到的是吃馒头带下去,或者喝醋以图软化鱼刺。殊不知,这种方法百害无一利。众多报道显示,因鱼刺刺穿食管壁,进而刺中主动脉而失去生命的患者并非一两个。

  石丽红主任介绍,大部分异物都卡在咽喉部位,用内镜就能取出,一些异物会进入食管卡住。人体食管有三处很狭窄,第一处是食道入口处,如果异物卡在这里会引起吞咽困难;第二处在食道入口后7厘米左右,这里的食管外贴着大血管,是最危险的地方。一旦异物很尖锐,刺穿大血管,可能造成大出血;第三处则是食管与胃连接的地方。

  专家提醒,吃馒头或者喝醋的方法极易对食管造成二次伤害,特别是喝醋,极易造成肠胃敏感收缩,反而易让鱼刺刺得更深,甚至造成食管穿孔而导致严重的后果。因此,遇到鱼刺卡喉,不能存侥幸心理,一定要立即就医,由专业医生取出。

  本期专家: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 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石丽红

  一直从事消化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熟练掌握消化内镜操作,其中包括逆行胰胆管造影取石(ERCP术)等,率先在淮海地区开展内镜下胃造口术(PEG)及胃结石钬激光治疗,内镜下胃肠息肉,粘膜下肿瘤及早癌微创治疗术(ESD及EMR)。在消化系统疑难病及危重病例处理抢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