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骨科戴维享:冬季腰椎病易复发,患者如何保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入冬以来,骨科门诊就诊人数明显增多,其中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较往日增加不少。45岁的李女士,患腰椎间盘突出已有5年,由于接受治疗较及时,她的病始终没有复发。但是,最近天气骤然变冷,李女士的腰不能弯了,刷牙洗脸动不了了,走路也要扶腰了,家属陪她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检查,原来是李女士的腰椎间盘突出复发了。

  冬季腰椎病易复发

  据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戴维享主任医师介绍,腰椎是由5个节段组成,每一节通过6个关节与上下节连在一起,由于腰椎要弯曲旋转,这些关节还不在一个平面但又要协调统一,因此腰椎的关节非常复杂,而“腰杆子”又是人体的“大梁”,非常容易出问题。要想这根由5节骨头组成的“大梁”挺得住,还需要众多肌肉、韧带、关节囊等软组织来维持其坚固度及生理性活动度,任何影响这些软组织功能的因素都有可能影响整个腰椎。

  冬季天气寒冷,气温较低,寒冷使肌肉组织内的毛细血管收缩,容易导致肌肉痉挛血脉不畅,同时由于腰部主动活动减少,因此肌肉在缺血的状态下功能减退,肌肉的力量及各个肌肉之间的协调配合能力均有所下降,而肌肉的不佳状态同样影响更深处的关节囊,使关节囊同样处在缺血状态,加之肌肉的无力、缺乏协调性等造成的关节囊异常受力,在肌肉及关节囊生理功能欠佳或病理状态下,那根由5节骨头组成的“大梁”自然就出问题了。因此原有腰部疾病病情加重等,就容易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症。

  微创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严重到一定程度,就必须手术,现在有很多患者由于惧怕手术,会寻找各种“偏方”,反而会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据戴维享介绍,针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根据患者的不同病情开展椎间盘镜下手术,显微镜下手术等微创技术,向微创化发展。我院应用于临床的内镜手术方法主要有三种:经皮穿刺经后外侧椎间隙入路内镜腰椎间盘摘除术,椎间孔入路内镜下椎间盘摘除术,后路经椎板间隙显微内镜椎间盘摘除术。随着微创脊柱外科技术的迅速发展,脊柱内窥镜技术在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上已经日渐完善,手术效果亦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微创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具有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等特点,不再需要“伤筋动骨”,只需小切口就能治疗多年顽疾。

  专家支招: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如何保健

  首先,提前做好防寒保暖。冬季气温变换较频繁,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要提前做好防寒保暖的准备,尤其要做好颈部、腰、背部的保暖。适时增加衣物,预防感冒。

  其次,注意腰部日常保护。在冬季要特别注意对腰部的保护,例如,感冒打喷嚏、咳嗽时,要将膝盖、髋关节稍微弯曲;尽量减少弯腰的动作,捡东西时要身体靠近物体蹲下捡取,不要直接弯腰捡取物品;长时间坐位时,要注意保持正确的姿势,必要时可在腰后部放置一个小枕头或靠垫等。

  另外,食用有补益作用的食物。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体质特点,有针对性地食用一些具有补益作用的食物,寒性体质的患者,平常怕冷、怕吹风,经常手脚冰冷,适合食用一些温热性食物,像桂圆、大枣、栗子、蜂蜜、羊肉、海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