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眼科智淑平主任:天冷警惕“眼中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入冬以来,天气转冷,眼科疾病也开始活跃起来。血管栓塞或出血引发的病症,除了会造成众所周知的“脑中风”外,还会让我们的眼睛也“中风”。

  51岁的王先生和朋友打了一宿麻将后,到了凌晨5点才睡下。因为有个重要的会要开,早上8时许被妻子叫醒。“我一睁开眼睛,发现右眼什么也看不见,用手揉了几下,还是看不见。”他说。徐州市中心医院眼科智淑平主任医师在经过仔细检查后,发现王先生右眼患了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即俗称的“眼中风”。智淑平说,王先生来得挺及时,经过治疗视力恢复还可以。

  “眼中风”是民间的叫法,医学上称之为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通俗地说就是发生在眼底视网膜血管的栓塞和出血。“眼中风”发作时会表现为突然性的,没有什么痛感的视力急剧下降或是失明,这之前可能丝毫症状都没有,让人很难防范。

  “随着天气变冷,患者量还会增加。”智淑平说,该病的发病原理和脑中风一样,冬季天冷,血管易收缩,血流慢,血栓易形成。血栓在脑部形成就是脑中风;在心脏形成就是心肌梗塞;在四肢血管中形成就是肢体血管栓塞;在眼部形成就是眼血管栓塞。尤其是老年人,由于血管硬化,末梢循环相对较差,寒潮来袭时血管易收缩异常,不仅可出现“脑中风”或“心梗”,还可能因眼底血管阻塞引发“眼中风”。但是现在随着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低龄化,以及工作压力的加大,也出现不少年轻患者。

  “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如果治疗晚了,很可能造成永久性失明。”智淑平说,很多人眼睛看不见了,总认为是上火引发的突然失明,以为等等就好了,这一等很可能就错失治疗时机。这是因为视网膜依靠中央动脉供血,一旦动脉阻塞,会导致视网膜缺血缺氧。90分钟是抢救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病人的黄金时间。超过90分钟,视网膜神经组织常常会发生不可逆性损伤。

  “眼中风”危害大,应积极做好预防工作,尤其是以下高危人群: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及吸烟的中老年人。在生活中应保持膳食平衡,合理饮食,避免吃高油、高糖、高盐的食物;避免过度劳累、情绪过度波动;睡眠充足、心情放松、适度运动、御寒保暖;定期检查血压、血脂、血糖及血液黏稠度,从而降低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