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分泌科专家许惠玲谈:中秋佳节教你吃对中秋

  全程导医网 高聪 报道

  在线专家:

  许惠玲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会员,徐州市糖尿病研究会理事,徐州市医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1988年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曾在全国中医肾病医疗中心——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血液净化中心进修学习,并多次参加国家级医学会举办的内分泌科及肾病科主任高级研修班。从事中医内科临床工作二十余年,自制中药制剂“降糖丸”、“消糖丸”、“清肾丸”、“益肾丸”应用于临床多年,取得满意疗效,在省级以上医学刊物发表专业论文数篇。

  擅长:于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胃肠功能紊乱、糖尿病性尿潴留、尿失禁等各种并发症;甲状腺疾病,如甲亢、甲减、亚临床甲减甲状腺结节、亚急性甲状腺炎、桥本氏甲状腺炎;急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慢性肾功能不全;痤疮、黄褐斑、自汗、盗汗等内科疑难杂症。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一、二、四、五

  咨询电话:0516——85707122 83906279

  无论是1型糖尿病患者,还是2型糖尿病患者,也无论是否用药物治疗,合理控制饮食都是治疗糖尿病不可或缺的基本手段。中秋节和国庆节将至,对于病友而言,过节要面临相当大的考验。肯定有人要说了:“要求我们控制饮食,什么都不能吃了,过节还有什么意思?

  其实,合理的饮食控制,并不是要把人饿得“饥肠辘辘”, “控制饮食”,而不是“限制饮食”,是在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合理搭配各种食物,并且尽可能地使食物种类多样化。简单地说就是,糖尿病病人什么都可以吃,只是必须讲究怎样吃、吃多少、什么时间吃。

  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许惠玲介绍说,虽然有些月饼不含有蔗糖,但它却有可能加入了果糖;另外,虽然月饼是无糖的,但月饼中的淀粉等都能迅速地转化为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

  糖尿病专家讲,糖尿病人每天的糖摄入量是一定的,如果食用月饼,就应该把月饼的糖分算在当天的总份额中。此外,中秋节期间不仅仅是月饼吃的多,其他高脂肪类物质也应谨慎食用,并且饮食搭配要合理,一定要注意饮食科学化,根据医生建议和自己的情况来采取均衡科学的饮食,切忌不可暴饮暴食,以便扰乱自身血糖水平而导致病情加重。

  一、 合理饮食的目的

  减轻胰岛素负担、减肥、降低餐后高血糖、纠正已发生的代谢紊乱、预防和治疗急、慢性并发症; 改善整体健康水平。

  二、合理的饮食结构

  蛋白质占15-20%;脂肪占25-30%;碳水化合物占50-60%;搭配合理;均衡饮食;控制总热量;维生素无机盐要充足。

  1, 三大营养素

  碳水化合物:又称糖类,是人类获得能量最经济、最主要的来源;为脑组织、骨骼肌和心肌活动提供能量;占全天总热量的50%~60%;每克碳水化合物可产生4千卡热量。其种类包括面食、大米和五谷杂粮、糖类、葡萄糖、白沙糖、水果糖等;水果类:苹果、梨、桃、桔子等;部分的蔬菜:淀粉类菜 如土豆

  蛋白质:是生命和机体的物质基础;当有足够的糖和脂肪时,蛋白质不用于产热,对人体的生长发育组织的修复,细胞的更新起着主要作用;占全日总热量的15%~20%。每克蛋白质可产生4千卡热量 。其种类包括:蛋类:鸡蛋、鸭蛋;奶类:牛奶、酸奶、奶粉;鱼虾类:鲤鱼、草鱼、虾、蟹;部分瘦肉;黄豆类:豆腐、豆浆

  脂肪:容易忽略并超量进食;每克脂肪产生9千卡热量;占全日总热量的25%~30%,胆固醇应控制每日300毫克以下 。其种类包括:植物油、动物油、动物内脏、肥肉、动物的皮类,猪皮、鸡皮、鸭皮、鱼皮、干果类:花生、瓜子、核桃仁。

  2, 每日人体所需营养的用量

  主食:250克~300克(不能少于150克);

  蛋肉类:100克~150克;

  油类:20克~30克;

  水果类:200克~300克;

  蔬菜类:500克;

  奶类:250克;

  盐 :6g;

  水 :1500ml~2000ml

  3, 如何营养配餐

  早餐:主食:50克~75克, 鸡蛋:一个,牛奶:250ml;

  中餐:主食:100克~125克, 鱼蛋豆肉类:50克~75克, 蔬菜:250克 油类:10克

  晚餐:主食:75克~100克, 鱼蛋豆类:50克~75克, 蔬菜:250克, 油类:10克;

  加餐:水果:250克~300克或西红柿、黄瓜、萝卜等。.提倡少食多餐;加餐时注意定时、定质、定量。

  影响血糖升高的食物:又称软的、烂的、稠的、粘的易吸收的食物。 粥 类:大米粥、小米粥、玉米粥、八宝粥等;面食类:面条、面汤、馄饨、包子、饺子、方便面等;油炸食物:油条、油饼、麻花、点心等; 汤 类:鸡汤、牛肉汤、排骨汤、煲汤等; 蔬菜类:豆类菜、毛豆、豌豆、蚕豆等 ;含糖类高的蔬菜:胡萝卜、洋葱、南瓜;含淀粉多的蔬菜:土豆、山药、藕;水果类:香蕉、荔枝、桂元、大枣、 葡萄、柿子、哈密瓜。

  4, 影响血糖升高较少的食物

  又称干的、硬的,含热量较低不易吸收的食物:主 食:米饭、馒头、大饼、窝头、干面包;蔬菜类:带叶子的青菜(大白菜、小白菜等;水果类:苹果、梨、桃、桔子、草莓、西瓜。

  5, 简单饮食交换法:1两米饭(50克) =1碗面条 =1碗米粉=2片面包 =6片苏打饼干;植物油1茶匙(10克)=花生18粒=瓜子50粒=杏仁果5粒 =开心果10粒=核桃2个;1 块豆腐(100克) =2片五香豆干 =2个三角油豆腐(小) =1杯豆浆(240ml) =1杯牛奶(250ml)=1杯酸奶(125克);200克梨=200克苹果=200克桃子=200克橘子=500克西瓜

  6, 酒精对糖尿病的影响

  谈到饮食,不能不说说酒—-啤酒、白酒是一种高热量饮料

  1毫升纯酒精可产热7千卡。酒精对糖代谢不利:

  A) 营养好时饮酒可使血糖升高

  B) 营养不好或饥饿时可使血糖下降

  C) 可使胰腺充血、水肿,损害胰腺

  D) 大量饮酒,加重肝脏解毒负担,损害肝功能,降低或减弱降糖药的疗效

  7,再说月饼:广大病友了解了以上关于饮食的小常识,就应该明白,不管它是加糖还是木糖醇,月饼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俗语说的糖类,同时含有大量的油脂(油炸,果仁),应该说,月饼产生的能量比同等重量的烧饼或馒头产生的能量要多得多,对于血糖控制不良的人来说,最好不吃;血糖控制良好的人可以适量的吃,并要计入主食,也就是说,吃了月饼,就要减少其他主食的用量。

  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医师、教授许惠玲提醒:为了让糖尿病病友过一个健康、快乐、平安的节日,在此还要提醒几点:

  1.不能忘记总量控制、定时定量的饮食原则,更不能忘记节日期间按时服药和血糖监测。

  2.食物的替换尽量在同类食物间进行,切记不要不吃主食.完全拿肉、蛋 奶、豆制品类食物代替,否则即使是在总能量不变的前提下也会增加肝、肾负担.影响血糖控制.甚至出现酮症酸中毒

  3 别忘了美餐后的适量运动.尤其是晚餐后。适量运动和控制饮食是治疗糖尿病的两大基石。

  4.饮食有节.起居尚需有度。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因高兴过头而起居无常,以免乐极生悲。祝广大病友节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