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呼吸科主任翟芳芝:小感冒成大问题

    感冒又称伤风、冒风,是风邪侵袭人体所致的常见外感疾病。临床表现以鼻塞、咳嗽、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为其特征。全年均可发病,尤以春季多见。由于感邪之不同、体质强弱不一,证候可表现为风寒、风热两大类,并有夹湿、夹暑的兼证,以及体虚感冒的差别。如果病情较重,在一个时期内广泛流行,称为“时行感冒”。

  西医学的上呼吸道感染属中医的感冒范畴。西医学认为当人体受凉、淋雨、过度疲劳等诱发因素,使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时,则原已存在于呼吸道的或从外界侵入的病毒、细菌可迅速繁殖,引起本病,以鼻咽部炎症为主要表现。引起普通感冒的主要为鼻病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致。流感症状影响全身,包括发热发冷、出汗、全身酸痛、头痛、骨痛、肌肉痛、疲倦乏力、食欲不振、咳嗽、鼻塞等,严重时会引起肺炎及其他并发症,可以致命。流感病毒的特性是有多种类型,每十年左右便会出现新的病毒品种。

  俗话说:“感冒是百病之源”。感冒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感冒发生后如果不注意休息及及时治疗,感冒可能会引发细菌感染,尤其是老人、儿童及有慢性病的人群会产生一系列问题:

  1、咽炎、鼻炎、气管炎。

  2、肺炎:感冒,即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指鼻和咽部的炎症,但如果未得到控制,炎症向下蔓延则可发展为支气管炎、肺炎并导致哮喘的复发。

  3、病毒性心肌炎:病毒侵犯心肌所致。

  4、病毒性脑膜炎:在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脑膜炎双球菌就会由呼吸道进入血液,而后达到颅内,引起脑膜炎发生炎症性改变,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

  5、肾炎:肾炎是机体对链球菌入侵的免疫反映。但是如果你的免疫力低下,又是过敏体质,链球菌就会引起变态反应,进而引起双肾弥漫性病变。

  6、风湿性关节炎等许多严重疾病:西医理论认识,风湿性关节炎是由链球菌感染所引起的。当人体发生感冒后,其抵抗疾病的能力及自身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链球菌。

  7、中耳炎:咽鼓管开口在咽部,当打哈欠或吞咽时,咽鼓管开放,有少量气体进入中耳,维持鼓膜内外气压的平衡。由于小儿生长发育尚未成熟,咽鼓管比较短且直,感冒后,炎症极易波及短而直的咽鼓管,进而累及中耳。

  有些年轻人认为刚感冒,趁着难受还不明显,去打球、跑步,痛痛快快出身大汗,让感冒的症状减轻一些,其实这是非常不可取的,运动的结果只能像“抱薪救火”一样,让小感冒变成大病。因为运动时,会大量出汗,体内的毒素排出较快,表面上看,可以暂时缓解感冒的症状,但会埋下不小的“隐患”,因为,激烈的运动后大约24小时内,会出现免疫抑制的情况,在这段时间里,免疫细胞开始“罢工”,进行休息调养,而感冒病毒入侵体内,正需要免疫系统与之斗争,没有免疫细胞,感冒病菌自然分外猖狂,很可能让小感冒演变为病毒性心肌炎、肺炎、风湿病。同时,运动后机体代谢会相对旺盛些,这样大量消耗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等,会削弱身体的抵抗力,“脆弱”的抵抗力在人多的运动场合,常常经不起任何细菌的攻击,加重感冒的程度。

  增强机体自身抗病能力是预防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最好的办法。如坚持有规律的合适的身体锻炼、坚持冷水浴,提高机体预防疾病能力及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做好防寒工作,避免发病诱因。生活有规律,避免过劳,特别是晚上工作过度。注意呼吸道病人的隔离,防止交叉感染等。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一、三、五全天

     敬告网友:

   如果您有问题,想咨询这位专家,请选用两种方式:

   1.拨打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电话咨询。
  
   2.登陆导医论坛,
http://bbs.qcdy.com ,在线咨询,24小时之内,会有专家上线回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