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王士勋:孩子情绪、行为表现异常 密切关注孩子心理问题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前段时间的“上海携程亲子园老师芥末喂童”事件尚未平息众怒,如今“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案再一次引发社会公愤,而在谴责幼儿园骇人行为的同时,我们也要扪心自问:为何受伤的总是单纯无辜的孩子?屡屡遭虐,他们的心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家长应如何帮助孩子走出阴影?该如何还孩子们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对此,我们采访了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儿少科心理专家王士勋

  孩子心理受到创伤 类似事件比比皆是

  最近网络上“老师用芥末喂童”“用针扎幼童”“性侵幼童”的事件迅速转爆朋友圈,引起众多家长的愤恨,作为亲子园的老师强制性给孩子吃芥末、安眠药,往身上喷消毒水,用针扎手臂,用这些极其残忍的手段来对待还不会表达的孩子们。毋庸置疑,这给孩子的心理带来多大的伤害!

  无独有偶,丰县10岁女孩喝农药自杀,在去世前,还录下了告别视频,经医院抢救,最终未能挽救少女生命,她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十岁年龄,正是花季般的岁月,而这时应该是天真烂漫的时候,童年应该是幸福快乐的,而在这个孩子身上可能没有,因为她在十岁这样一个美好的年龄,选择了用自杀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

  市东方人民医院儿少科专家王士勋主任说,生活中孩子心理受到创伤的例子比比皆是,受到刺激后,孩子的反应也因人而异。有些孩子马上表现出反常的状态,这称之为急性应激障碍;有些孩子则在一段时间后表现出来,这是创伤后应激障碍。

  情绪、行为表现异常,家长应提高警惕

  王主任提醒大家,孩子心理方面发生了变化,可以表现在情绪、性格、以及行为等各个方面,家长应提高警惕。

  1.情绪上的变化:突然间的情绪不稳定、紧张焦虑、孤僻、经常发呆、感到恐惧等反应。

  2.性格上的变化:有些孩子出现问题,家长会发现平时开朗活泼、爱玩爱闹的他们,突然变得有点发闷,不爱动,甚至内向胆怯了。而以前无忧无虑、什么事都不操心的,则变得心事重重,敏感多疑了。以前对人宽容友爱的,变得爱计较,嫉妒别人,甚至出现报复的心理。这些都属于性格上的反差变化。

  3.行为上的变化:孩子有些外显行为上的变化,比如说这个孩子开始变得少言寡语,饮食上也开始出现问题,比如厌食或者食欲不振,或者有的孩子暴饮暴食。睡眠质量不好,经常做恶梦。

  最明显的有些问题是不愿意上学,不愿意和家人或者同伴交流。当孩子表现出以上这些反常行为,家长就应提高警惕,想到孩子可能是心理发生了变化,多与孩子交流沟通,王主任强调。

  正确引导,营造积极健康的生活氛围

  儿童健康心理是非常重要的,王主任认为,如果儿童期心理就开始不健康,那么有很大的可能会影响他的一生。那么,如何来培养儿童时期的心理健康呢?王主任给家长们介绍了几个方法,家长们只要适当的注意,完全可以让孩子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

  1、不要太严厉:对孩子太严厉、苛求甚至打骂这些做法易使孩子形成自卑、胆怯、逃避等不健康心理,或导致反抗、残暴、说谎、离家出走等异常行为。

  2、不要恐吓:吓唬孩子会丧失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权威性,以后的一切告诫,孩子就不会服从了。

  3、不要嘲笑批评:孩子一样也会自尊心,嘲笑批评孩子会造成孩子怀恨和害羞的心理,大大损害孩子的自尊心。

  4、帮助孩子面对困境:要帮助孩子对面对的困境进行分析,教会孩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要帮助孩子解决困难,但不是代替他们解决困难。

  5、不要对孩子喜怒无常:家长对待孩子时,如果自己的情绪总是不稳定,喜怒无常。这会让孩子没有安全感与稳定性,孩子会感到无所适从,变得敏感多疑,情绪不稳,胆小畏缩。

  6、尊重孩子,不当众揭孩子的短,不要在孩子的同龄人面前当众批评或嘲笑孩子,这会损害孩子的自尊心,从而导致孩子养成自卑、胆怯、逃避等不健康心理,无形中的不良刺激可强化孩子的弱点。

  7、积极情绪的培养,父母在对孩子教育的时候,要用积极乐观的情绪去培养孩子,因为这种情绪是让孩子心理正常发育和身体健康发育的重要条件,家长以身作则的教育孩子,时刻保持这种情绪,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愉快的积极的情绪状态。

  王主任强调,在孩子受到创伤后,家长与孩子的沟通非常重要,但是要因人而异,尊重孩子的个体化,采取合适的心理疏导方式,严重的可配合药物治疗。同时,鼓励孩子多走出去,积极引导孩子与他人交往,营造良好的生活氛围。

  

  本期专家:王士勋,副主任医师,1996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精神病与精神卫生系,曾先后在南京脑科医院、江苏省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北京回龙观医院等医院进修学习。擅长失眠症、焦虑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强迫症等精神疾病的诊治。尤其对儿童青少年抽动障碍、多动症、儿童青少年精神分裂症、情绪障碍等精神心理疾病更具有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

  门诊时间:周二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