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徐州儿童青少年心理调查:心理精神问题呈低龄化 就诊量攀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孩子厌学,整天沉迷于手机、网络,心理脆弱,甚至出现轻生念头怎么办?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儿童青少年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剧增,相关的心理精神问题也越来越凸显。

  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不容小觑 就诊量日益攀升

  在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仅2018年儿童青少年门诊数量高达1万多人次,比2017年上涨了38%。这一数字是惊人的!

  由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儿少中心主任周勤撰写的《2018年青少年心理问题调查报告》显示,该院门诊中常见的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有:拒绝上学、非自杀性自残、学习障碍、学校恐惧症、社交障碍、焦虑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多动症、孤独症(自闭症)、抽动症、精神发育迟滞、语言发育迟缓等,3岁、13-18岁年龄段居多。这应该引起家长足够的重视和全社会的关注!

  作为儿少中心的科主任,周勤每天都会面对前来就医的患儿以及身后各形各色的家庭。采访中,她深有感触的说:“孩子的问题往往是整个家庭问题的缩影。我经常看到“遍体鳞伤”的孩子,少数是父母殴打,多数是自己划伤割伤的,她们用摧残自己身体的方式表达抗议、威胁及释放压力,每每看见那一道道伤痕,我的内心都无比难受。”

  青少年心理健康 需要全社会关注

  孩子是作为祖国的未来,应该像骄阳一样坚不可摧!但为什么众多的孩子难以应对基本的人际纠纷、学业负担和周围环境的变化?

  周勤主任介绍说:“的确是这样!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大部分孩子的情绪管理、受挫后的自我疗愈能力是极其匮乏的,但这些又是必备的。其实,我们不能完全责怪孩子。因为她们是不受物质生活限制的一代,是在蜜罐子里长大的一代。没有经历过食物短缺就难以体会食物带来的真正美味,没有经历过生活的艰辛就难以体会生活带来的真正幸福,更难以看见及珍惜现下拥有的美好。”

  周勤主任比喻说,孩子就像一棵小树,自小没有修枝剪叶,一味地给它足够的空间和养分任其发展。大了想让他成为参天大树,这时要剪掉它粗壮的侧枝,肯定是要经历伤痛和遇到重重阻碍的。

  儿少中心推出家长课堂 防范于未然

  “育儿即是如此,年轻的父母们需要研习一门科学,那就是—如何养育孩子,如何处理家庭关系。”采访中,周勤主任说。

  没有人天生就会当父母,家长需要不断学习如何和发展变化中的孩子沟通交流,如何帮助孩子面对挫折,学习如何在孩子出现问题后与医生、老师们齐心协力帮助她们恢复健康。

  据了解,今年,市东方人民医院儿少中心推出一系列系统有效的家长课堂,帮助家长与孩子们一起成长,更好地防范于未然,更有力地促进孩子康复。

  孩子出现心理问题 家长不能讳疾忌医

  周勤主任提醒,还有一些家长逃避面对孩子的精神心理问题,在老师的建议下“不得不”到医院来,就医后又反复质疑。

  以前有一个神经性厌食的孩子,家长执拗地认为孩子的问题出在“胃不好”上。反复解释此病的根源在情绪管理不良、对自我的认知扭曲及对体重的过度关注上,“胃不好”是厌食的一个后果,需要解决根源问题,家人却拒绝接受系统规范的治疗,因为提及“精神心理”字眼会惊慌失措,讳疾忌医,最后导致孩子的问题越发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周勤主任表示,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更有甚者,一些孤独症(自闭症)患儿的家长因为不想面对自己孩子的“与众不同”,觉得孩子参加训练了就戴上了不正常的帽子了。掩耳盗铃,盲目等待着孩子的自我发展,等到5岁以上出现语言障碍时才后悔莫及。

  “因为自己的面子问题却延误了孩子的一生。在此,我希望家长们多一些对孩子的心理健康的关注和重视,它甚至比孩子的学习还要重要,我坚信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肯定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的。”周勤主任说。

  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希望通过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多途径的宣传教育,让儿童青少年掌握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相关知识,使家长、学校、社会了解儿童青少年心理特点,呼吁全社会共同维护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拥有健康快乐的人生。  

  专家介绍:周勤,主治医师,心理治疗师,高级自闭症疗育师,地板时光治疗师,自闭症评估师,中华医学会会员,徐州康复协会儿童康复分会委员,本科毕业于徐州医科大学,目前为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在读,研修于南京脑科医院卫生部儿童进修班,师从国内知名自闭症专家柯晓燕主任医师,对自闭症、抽动症、多动症等儿少疾病有较深的造诣。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