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东方医院中医科张鹏:五行针灸 让你身心合一的针灸疗法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众所周知,针灸可以治疗我们身体上的不适,但是,你听说过“针灸能改变一个人的性格”吗?没错,确切的说这种针灸疗法叫五行针灸。

  “五行针灸是一种非常古老而神奇的针灸方法,不但能够治疗各种身体疾病,真正神奇的是五行针灸能够调整人的心神。”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中医神志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张鹏介绍说。作为江苏省唯一习得五行针灸针法的专家,张鹏对于五行针灸有着崇高的敬畏之心。从他的言语中,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中医疗法的源远流长。

  浅谈五行:金、木、水、火、土决定个人性格与情绪

  五行针灸认为,人分为木、火、土、金、水五型,这一点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记载。张鹏主任表示,木、火、土、金、水五行不仅构成了我们的器官、身体,实际上它还构成了我们的情绪和灵魂,它们在人体中同时存在,每一行都对应着我们的一种思维方式,而一个人从出生那一刻起就注定了这五行当中的某一行会成为人生的“护持一行”。护持一行将统领其他四行,影响我们一生的性格、思维、以及躯体的特征,决定了我们每个个体都是独特的。那么以“火”为护持一行的人就是“火型人“,其他四型也是如此。

  “通过了解我们自己的主导一行,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去应对我们生活中发生的事和我们自己的情绪。”张鹏说道,任何让身体不适的症状或让内心不适的状态,都是五行失衡的表现,是气候、饮食、压力、打击或创伤等让五行失衡的一种表现。

  历史发展:西学东进 口传心授

  五行针灸是一种特殊的针灸法门,它源于《黄帝内经》,发展过程带有一定的神秘色彩,历史可追溯到六世纪,由中国传到朝鲜、日本等地,后传于西方,而在中国失传。

  上世纪后叶,由英国针灸大师华思礼教授(J.R.Worsley)公开传授。数十年间,虽历尽艰辛,然而在华思礼教授的努力下,五行针灸已传及欧美,造福苍生。相比之下,对于发源地的中国大众,无论是业内还是业外,五行针灸都还是一个陌生的字眼。据华思礼教授所言,因五行针灸重感通而轻逻辑,故历代不见经传,多系口心相授。

  “2010年以来,英国五行针灸大师诺娜·弗兰格林及弟子龙梅等人先后多次来中国传授五行针灸,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五行针灸师,在第一代五行针灸师刘力红等人的共同努力下终将五行针灸迎回祖国并得到发扬和传承。”谈及此处,张鹏主任感慨万分,作为五行针灸的学员之一,深感其精妙之处,每见到被治疗者身体康复的同时,变得乐观开朗、家庭幸福,也有些与五行针灸缘分较深的人因此增长智慧、身心合一,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感受到五行针灸的美妙。

  治疗原理:针灸与心理学相结合 打开心结再施针

  “对于精神科疾病,特别是心理科中焦虑、抑郁症患者,大部分会采用药物和心理治疗,而五行针灸则相当于将针灸与心理学相结合的一种脉法,它的治疗原理是要先和患者建立一个良好的关系,得到患者的信任度,并在此基础上,对病人有充分的了解,让他们能真正打开心扉,真心实意地和医生交流,然后五行针灸师再通过每个人对应的穴位,进行针灸治疗,这样就起到了将心理和躯体联合在一起的治疗作用。”

  张鹏主任进一步解释说,五行针灸讲究的是个体化治疗,根据人的不同,我们判断的五行不同,选取的穴位不同以及治疗步骤也不同。

  五行针灸不但能够治疗各种身体疾病,还可以调整人的心神。在东方人民医院,五行针灸在焦虑症、抑郁症、失眠症,特别是非功能性躯体化障碍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什么是非功能性躯体化障碍?张鹏主任介绍说,“非功能性躯体化障碍就是一些患者浑身难受却找不到原因,到综合医院各个科室去就诊,甚至治疗,做了很多检查,也找不到具体的病因,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都没有解决问题。很多人对于‘躯体化障碍’还不是很了解。其实,这个病是一种慢性精神疾病,需要专科医生从心理和精神角度进行判断诊治,除了传统的药物和物理疗法,五行针灸对于躯体化障碍有着不错的效果。”

  优势所在:以人为核心 提升身心平衡

  五行针灸以人为核心,认为人与人之不同,皆因五行不同。主导一行既可护持人之身心灵和谐健康,同时也会因五行某一行失衡或主导一行失衡,引发人的疾病。张鹏说:“五行是宇宙之道以四季给我们的生命打下的烙印,人与人因此而不同。我们通过声音、颜色、味道、情志四个方向来感知五行,然后针对主导一行不同,从调神入手,却常常可以四两拨千斤。五行针灸的显著特点是不同于其他传统针灸,强调五行的感知和识别。”

  与常规针灸主要关注患者的症状相比,五行针灸则更关注患病的人本身,认为心身一体、不可割裂,着重对患者深层次的五行失衡状态进行调整,推动患者心身由内而外自我修复,逐渐恢复平衡的状态。

  张鹏主任介绍到,五行针灸将患者分为金、木、水、火、土五行,对每一行的病人通过刺激不同的穴位来达到治病的目的。在施针时,选取穴位也比常规针法取穴少,一般在四肢取穴,所用的针也更细。这正是五行针灸独特的一面,即用非常温柔的方式与患者的身心进行交流。

  五行针灸是一门超越身体,触碰心灵,改变生活的针灸方法,这一法脉不针对具体疾病和症候治疗,而是通过重新令主导一行平衡,使病人重新找回自愈力,帮助病人实现身心和谐健康。针对病人的身心疾病、亚健康状态,提升身心平衡

  专家介绍:张鹏,副主任中医师,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中医神志病科主任,心理治疗师徐州医科大学兼职教师、徐州医药中专兼职教师,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精神病学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精神病学分会青年委员,徐州市精神病学专业委员会学术秘书,徐州市卫生局重点扶持专科负责人,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创新教材中医神志病系列教材——中医神志病针灸学编委。承担课题2项。曾在北京安定医院王彦恒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中西结合精神科进修学习。

  专业方向:中西医结合、针药并用等方法进行多靶点联合治疗精神疾病。对躯体化障碍、失眠症、强迫症、抑郁症、焦虑症、更年期综合征、精神分裂症及抗精神病药物所致不良反应等疗效显著。中医内科杂病,中医养生、保健、康复。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一、周四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