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消化科成功切除两例直肠巨大腺瘤性息肉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5月31日,消化科成功完成了两例直肠巨大腺瘤性息肉的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两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均已顺利出院。

  病例一:女性,57岁,结肠镜诊断为直肠巨大息肉,约5*7cm大小,环周侵及直肠约2/3周,部分病灶已经累及肛管,活检病理检查为管状绒毛状腺瘤。该病灶范围广,侵及肛管,如行外科手术治疗,将无法保留肛门,人造肛门将给病人带来极大不便。该患者对外科手术产生了强烈的抵触情绪,表示宁愿放弃治疗,也不愿行直肠肛门切除术。在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周密讨论后,于5月31日在消化内镜中心进行了内镜下微创治疗(ESD),手术历时1个半小时,成功切除了该患者的病灶,术后病人无任何痛苦,自己从消化内镜中心走回病房。术后恢复良好,于6月9日顺利出院。

  病例二:男性,81岁,因便血行肠镜检查,诊断为直肠巨大广基息肉(约5cm)。患者年龄大,患有高血压,手术治疗风险很大。且患者本人拒绝外科手术治疗。经过术前认真的讨论和慎密的准备,该患者于5月31日下午在消化内镜中心进行了ESD术,经过1个多小时的内镜下剥离手术,成功将该患者的巨大直肠病灶切除,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第5天顺利出院。

  以上两例患者术后病理皆提示为管状绒毛状腺瘤伴中度异型增生。

  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ndoscopic submucosal dissection,ESD)是针对消化道癌前病变、早期癌,以及胃肠道巨大息肉、黏膜下肿瘤等进行微创治疗的一种先进的内镜治疗技术。作为消化内镜领域最先进的治疗技术,ESD已成为衡量消化内镜技术水平的重要指标。较之于传统外科手术,ESD具有创伤小、痛苦少、术后恢复快等优点,尤其在手术的同时能够完整地保留胃肠道的解剖结构及其机能。徐医附院消化科在徐州市率先开展了ESD技术,目前已完成近20例。该项技术的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将会更加提升徐医附院消化内镜的水平和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