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专家林丽娅:巨大儿成年后疾病风险大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产房里,一个8斤6两的新生儿呱呱坠地,家人亲属间无不喜笑颜开,夸宝宝是个白白胖胖的可爱娃娃。而产科医生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又是一个“巨大儿”降生。

  妊娠期是母亲和胎儿生命过程中对营养状况最为敏感的时期,孕妇在孕期除了满足生理性变化引起的对营养需求增加外,还应提供胎儿发育生长所必需的营养。胎儿的生长发育完全依赖于孕妇的营养供给。

  如今人们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对孕妇的营养也非常重视,很多人还不知,孕妇营养不是越多越好。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专家林丽娅介绍:孕期营养过剩不仅可以影响妊娠期母体并发症的发生,如妊娠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等,还可以导致围产儿的不良结局,如巨大儿、胎儿生长受限等。有学者提出,孕期营养和成年后的一些疾病(如糖尿病、原发性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密切相关。因此,成年期慢性疾病的预防应从胎儿期开始。

  新生儿体重超过8斤就算巨大儿

  林主任介绍:在医学上,把体重过大的足月新生儿成为“巨大儿”,根据我国产科学的定义,新生儿的出生体重等于或大于4000克,就可以成为巨大儿。在上个世纪80年代巨大儿仅为3%左右,随着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新生儿的出生平均体重开始增加,巨大儿的发生率也不短上升,到本世纪初已经达到7%—8%。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已经达到0%,个别医院竟达12.5%。

  新生儿体重多少比较标准?林主任说,目前我国还没有婴儿出生体重的最佳标准,但根据妇产科专家的长期临床经验来看,婴儿出生时 的体重在3300克左右最为科学。即使美国等发达国家,婴儿体重也尽量控制在3400克左右。如果超重,医生还会采用相关手段干预。

  巨大儿的出生对母婴均不利

  宝宝体重超标,对母婴都不好。对新生儿来说,体重超标是肥胖、冠心病、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基础条件,巨大儿成年后,换这些疾病的风险明显高于正常体重新生儿。医学研究还证明,部分巨大儿长大后,智力、体质及抵抗力都不及正常宝宝。

  对妈妈来说,宝宝个头大,常需实施剖宫产,术后有可能引发伤口感染、腹腔粘连、子宫内膜异位;巨大而造成的个难产死亡率也高于顺产死亡率。平衡膳食孕期营养的基本原则。

  妊娠期是胚胎和母体营养物质不断积累的过程,每一种营养素都是必须的。因此孕妇膳食首先应遵循平衡的原则,平衡膳食是指膳食中所含的营养素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膳食所提供的各种营养素与机体的需要保持平衡。如有疑问可到妇幼保健院的营养门诊咨询。

  此外,林主任介绍:孕妇应做简单的家务、进行适量运动。一般的工作是整个孕期都可以做的。

  在线专家:林丽娅,徐州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从事产科专业20余年,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

  技术擅长:遗传咨询及产前诊断。对于家族中有遗传病或先天畸形史、生育过异常儿、不明原因的反复流产、死胎死产的夫妇,长期接触不良环境者、产前筛查发现异常情况者、高龄孕妇(≥35岁),妊娠合并其他疾病、胎儿畸形的诊断、治疗,再发风险推算、预防等方面颇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