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吴宏伟:新生儿有“马牙”不能擦更不能挑

2014-12-02 09:55
摘要:
每一个宝宝都是爸爸、妈妈的“心头肉”,但由于缺乏经验,新妈妈们往往在很多问题上束手无策。针对很多新手妈妈们都可能面临的困惑……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儿科病例分析:每一个宝宝都是爸爸、妈妈的“心头肉”,但由于缺乏经验,新妈妈们往往在很多问题上束手无策。针对很多新手妈妈们面临的困惑,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的吴宏伟主任给予了解答。

  新生儿有马牙怎么办?

  吴主任介绍:大多数婴儿在出生后,口腔上腭中线两侧和齿龈边缘出现一些黄白色的小点,很象要长出来的“牙齿”,俗称“马牙”或“板牙”,医学上叫做上皮珠,上皮珠是由上皮细胞堆积而成的,马牙一般没有不适感,个别婴儿可出现爱摇头、烦躁、咬奶头,甚至拒食,这是由于局部发痒、发胀等不适感引起的,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是病,“马牙”不影响婴儿吃奶和乳牙的发育,它在出生后的数周内会逐渐消退。

  “马牙”不能擦更不能挑,年轻父母要做的是注意 新生儿的口腔卫生,切不可以为孩子擦什么“马牙”,这样做不利于保护孩子的健康。

  正常新生儿无需做口腔护理,只需奶后擦净口唇、嘴角、颌下的奶渍,保持皮肤粘膜干净清爽即可。如患了口炎或其他口腔疾病则需做口腔护理,并及时去医院就诊。
        专家介绍:

  吴宏伟: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1999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儿科系,2011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研究生班,先后参加过全国新生儿神经行为测定研修班,两岸三地新生儿疾病学术交流会,全国儿科学临床研究进展学术会议等,一直从事儿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擅长新生儿疾病的诊治并积累丰富的经验,特别是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在省级以上医学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并多次参与省市级科研课题的研究。

  专家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