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儿童医院儿保专家:2岁孩子不太会说话 警惕语言发育迟缓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就医信息(通讯员:周瑜):民间一直流传着“贵人语迟”的说法, 指的是一些宝宝听得懂大人说话的意思,但就是2岁了还不怎么说话,于是就有一些人安慰家长道,金口难开,贵人语迟。对此,很多家长也认为可能孩子只是说话迟了一点而已,将来一定很聪明!

  徐州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蒋婷婷表示,“贵人语迟”其实是老百姓望文生义的一种理解,这一说法缺乏科学根据,家长发现孩子说话晚,甚至2岁的宝宝只能简单说几个单词,这时,家长一定要高度重视,孩子有可能是语言发育迟缓,应及时到专业医院对孩子进行一个综合评估。

  别等!宝宝2岁多只会说简单词 可能是语言发育迟缓

  李女士的儿子今年已经2岁半了,但是只会喊爸爸妈妈和家里一些亲近人的称呼,很多的单字都发音不清楚,更别提简单的句子了,像“我饿了”“我想吃饭”等等。不仅如此,由于语言表达不清楚,孩子经常用手指来指去,咿咿呀呀的表达,久而久之,孩子的脾气也变得越来越暴躁。

  看到孩子的状况,心急如焚的李女士赶紧带着孩子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就诊,蒋婷婷主任接诊后,经一系列的检查和发育评估,发现孩子听力、口腔器官并无发育问题,确诊为儿童语言发育迟缓,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只有一岁左右孩子的水平。据李女士介绍,孩子在一岁多的时候,就发现了说话迟缓的问题,但是一直没当回事儿,甚至家里老人还安慰说,说话晚的孩子聪明,这种情况等等就好了。

  据悉,根据孩子的初诊情况,儿保科将孩子转入到儿童康复科做进一步个体化治疗。

  留心!幼儿语言发育迟缓,有规可循

  语言发育迟缓,是指儿童在发育过程中,其语言发育未达到与其实际年龄相应的水平。即到了会说话的时间还不会说话,比同龄孩子说话要晚。

  据蒋婷婷主任介绍,虽然通常来说每个宝宝开始说话的时间是不一样的,有的早,有的晚。但是一般情况下,孩子10个月的时候至少可以理解10个单词,大部分的宝宝可以说出第一个有意义的单词,比如说‘吃’、‘不’等;一岁左右的时候,孩子可以模仿说出大概10个左右单词;一岁半的时候,孩子词汇量就已经达到50至100个,然后可以简单说一些词组,例如,‘妈妈抱、‘吃饭饭’、‘要喝水’等;在孩子2岁的时候,孩子词汇量则可以达到300个左右。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参照上述的儿童语言发展规律,如果家长发现——孩子过了说话的年龄仍不会说话;说话晚或很晚;开始说话后,比别的正常孩子发展慢或出现停滞;虽然会说话,但语言技能较低;语言应用、词汇和语法应用均低于同龄儿童:只会用单词交流,不会用句子表达等等,这些明显偏离规律的现象,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认为等一等孩子就会说很多话了,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由专业医生做出评估。

  误区!舌系带短,并不是导致宝宝说话晚的原因

  蒋婷婷主任表示,影响儿童语言发育的原因很多:其一,有可能是疾病的信号,常见的有听觉障碍、智力低下、自闭症等这种疾病因素。孩子的语言学习是模仿的过程,听力异常肯定会影响孩子的说话能力。其二,家庭语言环境造成。例如,大人过早地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如手机、iPad、游戏机、电视机等导致孩子太少与家人有应答行为,缺乏交流沟通。

  此外,有人认为孩子说话晚是舌系带短造成的,其实这是一个常见的误区,舌系带可以影响舌头的运动,舌系带短影响的是孩子说话的清晰度,而不是造成语言发育迟缓的主要原因。

  重视!语言发育迟缓危害多 及时治疗是关键

  对于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家长要早点对孩子的语言做出有效训练,才能避免问题越发严重。

  蒋婷婷主任介绍,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严重影响孩子正常的语言表达和理解,进而减少和其他孩子的互动交流,导致缺少朋友,缺乏沟通。即使孩子后期语言追赶上来,上学后由于语言交流困难,常出现焦虑、抑郁、退缩、固执等行为问题。这些孩子常表现学习困难,主要是阅读、理解等能力差。

  蒋婷婷主任强调,对于已经确诊的患儿,家长不必过于恐慌。轻度语言发育迟缓的宝宝,在家里爸爸妈妈就可以帮助宝宝锻炼语言表达能力,比如,父母多跟宝宝交流,鼓励宝宝使用语言表达,多给宝宝创造丰富的社交环境等;对于症状严重的宝宝,家长要带到康复机构进行系统治疗。

  专家名片:

  蒋婷婷 徐州市儿童医院儿保科 副主任医师,在十几年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儿科和新生儿科的临床工作经验,熟练掌握儿科各种常见病的诊治以及危重症的抢救;通过儿保科的健康门诊的工作和发育行为儿科的学习,在儿童生长发育和行为评估指导方面有自己的见解。擅长新生儿科常见疾病的诊治及危重症的抢救,早产儿健康评估,语言发育迟缓,多动症、抽动症的诊治。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