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厘米缝衣针扎进婴儿大腿 徐州儿童医院创伤神经外科巧妙钳出

2017-12-19 14:40
摘要:
于是带着孩子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发现竟是一根缝衣针齐根扎入了孩子的大腿。诊疗医生李大进在孩子的大腿上巧妙地开了个2毫米“小洞”,钳出了钢针......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通讯员 崔珏)家住睢宁的苏女士半年前生了个虎头虎脑的大胖小子涵涵,一家人高兴不已,作为妈妈,苏女士更是倍加呵护。这天早上,当她给孩子换尿不湿的时候,突然发现大腿根儿有个小鼓包,尖尖的,摸着有些硬。于是带着孩子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发现竟是一根缝衣针齐根扎入了孩子的大腿。诊疗医生李大进在孩子的大腿上巧妙地开了个2毫米“小洞”,钳出了钢针。

  据苏女士说,平时都是她给涵涵换尿不湿,没有发现什么疙瘩之类的,并且孩子一直都很乖,一般不哭。但是最近两天,孩子的脾气“渐长”,突然就会哭起来,而且抱起来哭的更厉害。

  在发现疙瘩的当天,苏女士及家人也仔细观察过,没发现上面有小孔或者针眼之类的,还以为是皮肤病,专门去药店买些药膏回来涂抹。没想到,病情没有好转,孩子闹得更厉害了。

  苏女士和丈夫把孩子送到了徐州市儿童医院,经皮肤科检查,涵涵腿上的疙瘩并不是皮肤问题。他们转诊来到创伤神经外科,接诊医师李大进也觉得奇怪,体表没有伤痕,但是摸起来明显偏硬。考虑可能存在异物,他建议做x光检查。

  结果很快出来了,在孩子的大腿内侧,可以明显看到一根直径仅一毫米的细长物体,整根扎进了涵涵的左大腿跟内侧。根据经验判断:这是一根针,已经齐根没入,体表看不到针尾。由于位置特殊,李医生决定马上手术。

  经过10分钟,钢针被顺利取出。据李医生介绍,扎进涵涵身体里的是一根大约4厘米的缝衣针,这根针已经完全扎透皮下组织。庆幸的是针尖的方向是冲着大腿外侧,而不是在大腿内侧,因为在腹股沟区域布满了血管和神经。如果针扎在腹股沟偏内上方就会对男孩的精索、睾丸、附睾造成极大的伤害。同时随着肌肉的收缩,原本静止的针也会不停游走,若刺入盆腔或者腹腔内,就会造成肠穿孔、血管大出血、腹腔脏器的感染等。需要开腹取针。

  李医生建议,如发现利器扎入皮肤较深,不要轻易拽出,原因有二。第一,金属利器可能已经断裂,产生碎屑,留在伤口深处,对手术拿取时定位造成困难,同时残留的碎屑还会造成破伤风感染和腹腔脏器、软组织感染;第二,当拔出利器后,被扎破的器官或血管会大量出血,造成二次伤害。

  近期有多例患儿因利器扎入到医院就诊。在此提醒家长,冬季来临,正是缝制棉衣的时节,请及时收好针线、剪刀等利器。同时家中如有婴幼儿,应将硬币、纽扣、锐器等物品放置在小儿不易拿取得地方。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