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儿童医院接诊首例鼻咽癌患儿 及时诊断并建立个体化治疗

2018-11-08 13:58
摘要:
纪尧峰副主任医师依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判断出这不是一起普通的鼻咽部疾病,接诊后即刻办理入院,50分钟内完成术前讨论,完善相关检查......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医疗技术一直都是医院赖以发展和生存的基础。今年是徐州市儿童医院的“技术创新年”,在不断提高医疗技术的过程中,新技术作为徐州市儿童医院发展的核心,在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中更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近日,徐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确诊了首例儿童鼻咽癌患者。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NPC)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以男性居多,大多在30-50岁之间,儿童罕见。

  2018 年10 月 30 日15:45,徐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纪尧峰副主任医师接诊一位 12 岁男孩,近 1 个月夜间睡眠障碍、打鼾,消瘦,右侧鼻腔间断出血。体格检查:双侧鼻腔通畅,双侧扁桃体 1 度,颈部淋巴结未见明显肿大。鼻咽部 CT 检查(图 1)及电子鼻咽镜检查(图 2)。


图1 CT示:右侧咽隐窝占位 图2 电子鼻咽镜下右侧鼻咽部占位

  纪尧峰副主任医师依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判断出这不是一起普通的鼻咽部疾病,接诊后即刻办理入院,50分钟内完成术前讨论,完善相关检查,18:15 入手术室行鼻内镜下鼻咽占位组织活检术(图 3),


图 3 右侧咽隐窝占位组织表面粗糙不平,易出血

  手术顺利,术后病理检查结果回示:鼻咽癌(非角化型鳞状细胞癌)。

  从接诊到明确诊断,只用了极短的时间,纪尧峰副主任医师精湛的医术为患儿下一步治疗赢得了时间,确立了耳鼻喉科提高疾病早期诊断、干预及个体化诊疗能力的目标。

  同时,纪尧峰副主任医师也提醒家长朋友,鼻咽癌的临床表现复杂多变,早期症状不典型,早期常因睡眠障碍、鼻塞鼻出血、流涕、头痛等症状就诊,在儿童这特殊的人群极易漏诊、误诊。且易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5年生存率较低。鼻咽癌大部分为低分化鳞癌,对放疗敏感,故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对治疗尤为重要。

  创新技术、体现优势、精科强院,作为发展核心徐州市儿童医院通过多种有效制度和措施,激发鼓励临床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临床科室纷纷行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引进开展新项目、新技术,进一步提升了​徐州市儿童医院在淮海经济区专业技术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今后将继续秉承“一切为了儿童健康”的宗旨,为患儿提供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医疗服务,让人民共享医院发展的成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