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肺炎早期少见发热咳嗽 专家教您明确判断及时就诊

2015-07-09 15:56
摘要:
在新生儿中,由于年龄小,呼吸机能比较薄弱,咳嗽反射也比较弱。所以有时候家里面不容易观察到病情……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新生儿肺炎根据病因不同分为新生儿吸入性肺炎和新生儿感染性肺炎。新生儿感染性肺炎可发生在产前、产时和产后。如何能明确判断肺炎病因并能准确治疗,我们来听一下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副主任医师尚培薇的介绍。

  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接诊了来自安徽萧县的一位小患者晨晨。晨晨刚出生二十多天就出现肺部不适,咳嗽了两天紧接着发烧至39℃,被紧急转到儿童医院救治。据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专家尚培薇介绍,孩子才二十多天,来的时候咳嗽很厉害,有憋气,呼吸困难的症状。我们马上为晨晨安排相应的体检并借助X光、CT检查等确诊他患的是新生儿肺炎。尚培薇主任又询问了患儿家长得知,最近一段时间患儿家长有感冒的病史,密切接触以后出现的感染性肺炎。

  在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经过五天积极有效的抗感染治疗,晨晨的病情明显有所好转,不发烧也不咳嗽了,呼吸也相对平稳,但肺部的片子还没有完全支持治愈的征象,想要完全恢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值得欣慰的是,晨晨现在的吃奶量比入院的时候明显增多。小晨晨转危为安,作为家长心里也有说不出的激动。患儿家长多次表示:“多亏了专家们明确判断出病因并及时治疗才让孩子慢慢好起来。尤其是看到医生对工作认真负责,给我们解释病情也特别有耐心,我们很感动。”

  据新生儿内科专家尚培薇介绍,新生儿患上感染性肺炎,表现症状与婴幼儿肺炎是不同的。发热、咳嗽、咳痰这些肺炎常见的症状在新生儿中却很少见到。特别是早产儿和出生两周以内的新生儿,只表现为精神不好、呼吸增快、吐奶或吃呛奶,很容易出现误诊、漏诊的情况。只有接近满月的新生儿才会出现咳嗽症状。而病情严重者,会出现拒奶、口周或面色发青、口吐沫、呼吸困难。如果并发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则病情危重需要抢救,查体时除可见呼吸困难和正常的体征外,肺部罗音常不如婴幼儿肺炎明显,有些病儿可以听到散在的湿罗音,如果在肺部听诊时,听到广泛密集的细湿罗音则表示合并心力衰竭、肺水肿。

  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副主任医师尚培薇说:“在新生儿中,由于年龄小,呼吸机能比较薄弱,咳嗽反射也比较弱。所以有时候家里面不容易观察到病情,新生儿肺炎的主要早期症状表现是口吐泡沫、吃奶容易呛咳、呼吸频率的改变。严重的可出现咳嗽、吃奶呛咳加重,或者出现头面青紫的情况。如果发展到这种状态,已经到了很严重了,需要及时到医院治疗。”在这里,尚主任还特别提醒家长,新生儿肺炎与大孩子肺炎在表现上不完全一样,多不典型,少数有咳嗽,体温可不升高,家长要细心观察,及时送孩子到新生儿专科就诊。肺炎严重的时候除了呼吸困难,还会出现缺氧的表现,更严重的可以出现呼吸衰竭,再进一步加重缺氧的情况,可以出现各个脏器的缺氧,尤其是脑损伤、心肌损伤和消化道的缺氧损伤,最终可能引起多脏器功能受损,严重的会危及生命。所以说呼吸道感染疾病,是新生儿内科的常见病、多发病,也是影响新生儿健康比较严重的疾病。

  新生儿肺炎只要及时发现和有效治疗,患儿可以很快康复。近年来,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临床诊断和诊疗水平。经过长期临床实践,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对新生儿肺炎能过做到快速而准确的诊断,并给予积极有效的对症治疗,做到与国际国内同步,为新生儿健康生长带来健康福音。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