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到100,徐州用了18年——我市完成100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1月11日上午,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外周血单个核细胞采集室,王擘躺在床上接受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他将捐献一份满怀爱心的“生命种子”,为一名11岁男孩带去生的希望。至此,徐州市已完成100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

  王擘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

  85后党员完成“第100例”捐献

  “希望大家不要把造血干细胞捐献看成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一般人做不到的事,而是把它看成一件平常事、普通事,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多一个人加入,就多一份希望。”31岁的王擘是徐州市国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徐州市融资担保公司资产管理部业务经理,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2016年6月,他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随时为挽救他人生命做好准备。

  2020年10月19日,他接到泉山区红十字会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11岁的血液病患儿初次配型成功,当即就毫不犹豫地答应捐献骨髓。王擘说:“没想到,自己不经意的一个举动,竟然能带来这样的一份希望,我很高兴,也很荣幸。”为了保证体检和捐献顺利,工作繁忙的王擘积极配合进行了高分辨采样配型和捐献前体检,并在日常生活中控制饮食、加强锻炼。

  1月11日上午8时,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外周血单个核细胞采集室里,经过3个多小时的采集,从王擘体内分离出184毫升干细胞收集液,并由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搭乘高铁送往患者所在的外地医院。

  100位捐献者创造多项“第一”

  王擘是徐州市第100例、全省第873 例、全国第1070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从1到100,徐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自2002年至今,历经18年,完成100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

  据统计,我市这100位捐献者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有医护人员、公务员、教师、军人、大学生、个体私营者、农民工等,几乎涵盖了常见的社会职业,每一例背后都有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这100位捐献者还创造了省内乃至全国的多项第一:私企经理耿森,是中华骨髓库江苏分库建立以来的首位捐献者;新沂人民医院医生葛义强,是我省向欧洲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丰县乡镇医院护士周亮亮,是我省向新加坡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徐医附院护士谭晓洁是中华骨髓库首位骨髓血捐献者,也是江苏省首例涉外骨髓血捐献者;泰康人寿客户经理刘星星,是大陆首例向巴基斯坦患者捐献第一人。

  这100位捐献者是我市1.65万名入库志愿者的代表和缩影,他们用善举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患者点亮生命的希望。素不相识却因生命结缘,虽未谋面却心意相通——正是有了广大志愿者的爱与付出,才让更多的血液病患者重开生命之花。

  “髓缘”之爱传递生命希望

  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是项造福人民健康的崇高事业,多年来,徐州市红十字会经过不懈努力,逐渐形成了市、县红十字会密切协作、分工负责、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通过强化组织领导、阵地建设、社会宣传、服务保障,积极推进关爱生命工程建设,全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里,我市全年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975人,全部录入并送检,较目标任务800份超额完成了175份,完成比例为121%。全市13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13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全年捐献人数位居全省第一。

  据悉,移植造血干细胞,是目前世界上治疗白血病等血液疾病的最有效方法。我国目前有数百万名血液病患者,其中很多人由于找不到合适的供体,在痛苦的等待中离开了人世。而骨髓库的建立,让广大血液病患者看到了光明和希望。

  徐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钟毅亭介绍说,许多人担心捐献骨髓会影响健康,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提供不足10克的骨髓造血干细胞远少于一次献血量,一般人十天左右就可以补足所捐献的干细胞量,并不会减弱捐献者的免疫功能和造血能力。

  在此,市红十字会倡导更多的爱心市民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列。如果你的年龄在18-40岁、身体健康(符合无偿献血条件),可与所在地红十字会联系,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文/徐报融媒记者 王任飞 图/徐报融媒记者 周杰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