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 麻醉师蔡敬行回徐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徐州和平妇产医院麻醉师蔡敬行赴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善举在我市传为美谈。2月27日早上8点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6个多小时采集了28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次日即赶回徐州开始忙碌的工作。

  “我也没想到自己的HLA(人体白细胞抗原)与南京的一位20岁患者配型成功。”蔡敬行说,自己接到这个消息时有些意外,更多的是自豪。

  “去年11月,我接到了中华脊髓库江苏分库的电话,有一名患者急需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生命,而我刚好和患者初次配型成功,问我是否有意愿捐献。出于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本能,我就直接答应了。“蔡敬行回忆说, 后来就是高配检测,竟然也意外地高配成功了!这可是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的概率啊,不得不说,这也是一种缘分。促成这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可以说是一种偶然,但也是一种必然。

  2月22日,和平妇产医院为蔡敬行举行了欢送会,当天下午,他便启程前往南京准备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

  经过4天的集落刺激因子动员后, 2月27日上午,蔡敬行接受经血细胞分离机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为了更好的进行造血干细胞动员,捐献者需要在床上静躺3天,仅可小幅度运动。在这期间,在曾经的捐献者张吉刚以及云龙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蔡敬行全力配合,最后经过6个小时的采集,成功采集28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捐献完成后,蔡敬行即可自由活动。江苏省红十字会、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为蔡敬行颁发荣誉证书。

  “凡是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经有关血液检查合格的人,都可以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蔡敬行说,“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深知符合条件的捐献者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任何危害;只是每次捐献后要遵照医嘱休养一段时间,补充一定的营养。”

  蔡敬行在医院一直都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平时也很乐于助人,先后献血十余次,一直热心公益事业。

  对于此次捐献工作,和平医院非常重视,不仅全力支持并配合蔡敬行的捐献工作,同时还号召全院员工向蔡敬行学习,学习他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精神,鼓励更多的同事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行列中,为更多的人带去希望和祝福。

  据悉,目前我市已有13510人加入中华脊髓库,60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蔡敬行是徐州第61人, 江苏省第554例。也是2017年徐州市第二例、云龙区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