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耳日 徐州专家提醒:长时间戴耳机损伤听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今年的3月3日是第18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爱耳日”主题是“防聋治聋,精确服务”。耳朵,人们平时很少关注。不过,中医专家提示说,一个耳朵上有上百个穴位,人体各器官在耳朵上都有反射区。观察耳朵的细微变化,可以窥见身体各器官的健康状况。

  在目前,除了先天和疾病因素之外,导致听力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是长时间的用耳机。由于听力的受损是缓慢的,不易察觉的,所以这个问题还是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年轻人最容易伤害耳朵的举动:

  长时间用耳机

  在徐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记者见到了前来就诊的刘先生。听医生说他的听力下降应该是由于过长时间使用耳机引发的,刘先生有些郁闷。

  从上大学开始,刘先生就是一个音乐发烧友。每天从早到晚,除了上课的时候,他大部分时间里都在戴着耳机听音乐。听音乐、看视频、打游戏,刘先生说戴耳机俨然已经成为他的生活习惯之一。

  最近半年来,刘先生开始感觉到有些不对劲。有好几次,他的同事有事找他,喊他几次他都没有反应。大家觉得有些不对劲, 建议他到医院去检查下听力。

  “这么多人都戴着耳机,怎么我就伤了听力了呢?”刘先生说,在他周围,很多同龄人都是离不开耳机的。

  一项对于近四千名大学生的调查发现,耳机使用率达99.8%,其中有噪声性听力损伤者高达28%。而美国普渡大学在2011年的一项调查发现,在年轻人群中,有着轻微噪声性听力损伤的人数正逐年上升,近十年时间里增长了1/3。

  喜欢用耳机听音乐、习惯大声听热门歌曲、常到舞厅跳舞、工作环境嘈杂、曾经感染过中耳炎的年轻朋友尤其应该注意,应尽早做听力检查,以免深陷耳聋危机而不自知。

  一般人们在一米范围内用正常声音讲话大概是60分贝左右,上课时老师的声音约为70分贝,这个声音对听力比较安全,但嘈杂的地铁车厢中的噪音可达到80分贝以上,85分贝以上就属于伤害听力的噪音了。在这种环境下要想听清楚音乐或手机里的通话声,一般都要把手机音量调高,达到100分贝左右。

  有权威医学报导称,经常处在噪音充斥的环境中,听力容易受到伤害。但是最糟糕的就是直接用耳机听音乐,长久如此,将造成无法避免的耳聋问题。这项研究是根据法国一千多位入伍新兵体检之后发现的结果。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爱用耳机听音乐是最容易导致听力丧失的主因,听力损失指数约为3;如果曾经罹患中耳炎,听力损失指数将提升至11,也就是说耳聋的危险性将大大增高。

  时间长、音量大,过度使用耳机造成很多年轻人听力下降。听力医学专家表示,长时间戴着耳机或处于噪声环境下,会使内耳毛细胞的血管痉挛,导致内耳缺血。而在高音量的刺激下,毛细胞也会出现氧化应激反应,甚至炎症反应,造成毛细胞表面的纤毛脱落、倒伏,最后坏死。声音接收器坏了,听力自然下降。而且耳朵不像其他器官,供给它血液的只有一个“管道”,就是内耳动脉,一旦发生病变,短时间内就无法得到血液供给。

  换一种通俗的说法。人们能听到声音是因为耳朵里有专门的听力感受器——耳蜗里的纤毛细胞,纤毛随着声音振动而摆动,使人们听到声音。当声音的刺激非常强烈(大大超过85分贝)时,原本挺立的纤毛就会吃不消,纷纷倒卧在地,像受到压路机碾压的小草一样慢慢死去。而负责某一听力频段的纤毛细胞损失太严重后,该频段的听力水平就会急剧下降。

  当听力受到损伤后,治疗时间越早,恢复效果越好,而超过3个月后就很难说了,超过半年,基本上就毫无恢复的希望了。

  戴耳机听音乐,应掌握“60-60原则”

  近年来,原本属于中老年人多发的耳病症状在青少年中有所增多,且呈现低龄化的趋势。很多喜欢戴着耳机听音乐的年轻人不知道,就是这一小小的习惯,正在使我们的耳朵经受严峻的“考验”。英国的一项科学研究表明,长时间地戴耳机听歌,可导致耳聋提前30年到来。

  公开的报道显示,尤其是在封闭的环境里,比如公交车上,音量大小不是由听力而是由噪音决定。本身就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会对人的耳朵产生一定的压力,再戴着耳机紧紧地压在耳朵里,高强度的声音不断地撞击耳膜,就会造成毛细胞的损伤。据了解,当人耳听到的音量超过85分贝时,时间较长可造成听觉疲劳;当音量高达110分贝以上时,足以使人耳的毛细胞死亡。耳机的音量输出一般在84分贝左右,有些高频范围能达到120分贝。声音过大、每次听的时间过长会影响听觉神经,造成兴奋性毒性,植物神经功能也会紊乱,除了耳鸣,严重的还会导致厌食、失眠等症状。在所有噪声中,脉冲式噪声,如MP3里传出的声音,对听力的损伤最大。

  专家还指出,听力受损的过程一般都是无声无息、逐步推进的。短时间内,一般的损伤可能暂时不影响与别人的沟通交流,所以很难引起人们的警惕,但是再过若干年,喜欢使用耳机的人就会过早地跨入听力下降的人群,拥有一双提前衰老的耳朵。

  对于喜欢戴耳机听音乐的人,专家介绍了科学用耳的方法。经常戴耳机听音乐的人应掌握一个“60-60原则”,这也是国际上比较公认的保护听力的方法。即听音乐时,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在这样的情况下用耳是比较安全的。

  有人喜欢掏耳朵,这个习惯不太好

  徐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宁博说,在接诊的听力受损患者中,因为掏耳朵不当导致的并不少见。他不久前接诊的一位患者就因为在家里掏耳朵时,不慎被孩子碰了一下,导致耳膜穿孔。

  耳垢是一种天然保护外耳的分泌物,无需特别清理。实际上它还会在耳朵中构建起一道保护屏障。宁博表示,耳屎是外耳道耵聍腺的分泌物,呈弱酸性,本身有抑制细菌作用,且能阻止小虫飞入,保护耳道皮肤。外耳道皮肤非常脆弱,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差,经常掏耳朵、掏耳朵时用力不当,就可能会引起外耳道损伤、感染。耳朵跟人的皮肤一样,没事儿总是掏容易破坏皮肤组织,易患上外耳道炎,严重者可致外耳道癌。

  既然掏耳朵不利健康,那耳朵有污垢怎么办?宁博表示,这个无需过多担心,在人们运动或者说话时,震动就能使得耳垢松动,无须专门使用挖耳勺去掏。

  耳朵也很怕生气,想让耳朵保持年轻,人们最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当人处于精神高度紧张或者生气时,体内的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容易使内耳小动脉血管发生痉挛,小血管内血流缓慢,造成内耳供氧不足,导致突发性耳聋。

  最重要的是,不要在噪声环境下让耳朵太辛苦,嘈杂环境里不要听音乐、不要打电话,警惕娱乐性噪声如卡拉OK厅的音乐声、喜庆场合的鞭炮声等,均会造成听力损害。

  有人特别喜欢煲电话粥,但长时间的打电话也容易伤害耳朵。打电话时尽量不要超过半个小时,条件允许下可使用免提。另外,如果在嘈杂环境中打电话,想要听得清,利用“鸡尾酒会效应”,捂住嘴巴比堵住耳朵的效果更好。

  儿童对声音不敏感,应留意听力损伤

  在耳鼻喉科门诊,经常可以看到有儿童前来就诊。

  数据显示,新生儿先天性听力障碍发病率为1‰-2‰,随着年龄增长,永久性听力障碍可持续增加,5岁前听力障碍发病率上升到2.7‰,青春期则高达3.5‰。儿童期是言语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如果听力障碍没有被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干预措施,轻者可导致言语发育落后及行为问题;重者会导致聋哑,甚至影响儿童情感,心理和社会交往等能力发展,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因此,儿童听力障碍的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至关重要。如果儿童被确诊为听力障碍就必须实施早期干预,这是患儿康复成功的关键。

  宁博表示,造成儿童听力损伤的原因很多。除了先天性的遗传因素,比如母亲或者父亲有耳聋病史或者有耳聋家族史以外,后天因素引发的也不少见。后天的因素有很多,有感染的因素、有耳毒性药物的因素。

  专家建议说,对于新生儿要进行听力的筛查。无论是对孕妇还是新生儿童,避免使用一些耳毒性药物,到了儿童期以后的预防,要对儿童听力进行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干预。

  爱耳朵,受益的不止是听力

  除了为人们提供听力之外,耳朵其实还是一个功能复杂的反射区。中医专家告诉我们,一个耳朵上有上百个穴位,人体各器官在耳朵上都有反射区。

  中医全息学认为,除了手和脚以外,人体的各个器官在耳朵上均有对应的功能反射区。

  “这些功能反射区在耳朵上的分布,犹如一个倒立的胎儿”,徐州市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卜渊说,就是从外形上来看,耳朵也和倒立的胎儿很形似。

  中医全息学认为,耳朵通过经络与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发生关联,其中与肾、肝胆的关系最为密切。因此通过对耳的观察,可以推测机体的健康状况。对耳朵的观察主要从颜色、光泽、形态变化、定位诊断几个方面进行,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医“望、闻、问、切”的重要参考。中国针灸学会下面还专门设立了一个耳学会。

  既然人体各器官在耳朵上都有功能反射区,那么这些器官出现健康问题时,就会很快甚至同步在耳朵上相应的反射区体现出来。

  “比如一个人的肝部出现问题时,在耳朵上的肝部反射区,就可以看到有很微小的突起的丘疹,这些丘疹很细小,需要贴近耳朵才能看到。这个反射区上还可能出现局部发红,用手指压的时候,这个丘疹所在的部位还会出现压痛。”卜渊介绍说,耳诊作为一门专业学科,当然不能完全凭借这些细小的表现就能准确判断疾病的类型和程度,但大体上判断是科学和准确的,“如果是肝火旺,那么在肝的反射区部位,就会出现红色的丘疹;但如果是肝血虚,那么这个反射区就会出现凹陷,该部位的颜色则偏淡。”

  他提示说,身体有恙,在耳朵上最多见的表现就是起丘疹、皮肤发红、压痛或者掉皮等。如果出现了这些表现,排除了外力因素之后,那么这也是耳朵给人体发出的一个健康提醒,提示你应该尽快去医院检查。

  既然人体的各个器官在耳朵上都有功能反射区,那么经常按压这些反射区,对身体是很有好处的。卜渊把这些常用的按压方法总结为“耳保健操”,没事的时候试着练一练,会有很好的效果。这些常见的动作是:按摩耳郭,下拉耳垂,推摩耳根,上拉耳郭。卜渊说,或者用手掌整个地按压耳朵,力度适中,让耳朵发热发红就好。

  ■延伸

  如何保护自己的耳朵

  一、避免耳朵进水。在游泳、洗澡、洗头时,要注意不要让耳朵进水,进水后容易引起耳朵发炎。如果不慎进水,应该让耳朵朝下使劲的控控水才行。然后轻轻的用纸巾或棉棒擦拭干净,特别是小孩子,家长给孩子洗头要特别注意保护耳朵,避免进水。

  二、有噪音时要捂住耳朵。当周围出现很大的噪音时,比如飞机起飞、放鞭炮等,要捂住耳朵,以免耳朵耳膜受到影响。虽然很多人不以为意,但时间长了会对耳朵造成一定损伤的。

  三、不要经常的掏耳朵。掏耳朵过频了是不好的习惯,如果不小心会伤到耳道甚至耳膜,很多人觉得掏耳朵很舒服,但是要注意频率,而且要使用棉棒掏,不能用太尖锐的东西。

  四、身体发烧等有炎症要及时吃消炎药。很多人不拿感冒发烧当回事,生病了也不按时吃消炎药,这样如果身体抵抗力低了,会诱发中耳炎的,对耳朵不好,要特别注意。

  五、不要长时间戴耳机。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走路、上班用耳机听音乐,这样时间长了对耳朵很不好。特别是高音量的音频声对听觉器官造成疲劳、损伤,从而导致听力下降,甚至发生耳聋。

  六、少吃高脂肪食物。如果经常吃高脂肪食物,血中胆固醇的浓度过高,造成血管壁的粥样硬化,会使耳血液供应减少,听觉器官营养不良,导致听力减退或发生耳聋。平常应该少吃动物肉类,多吃蔬菜水果。

  七、定期检查耳朵。耳朵如果有不适感,应该定期的去请专业医生检查,不能自己盲目的处理。特别是老人和孩子,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的老人发生耳蜗功能障碍发生率很高的,应及时治疗,防止循环障碍,延缓听力减退速度。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