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医】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守好医疗主战场 用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徐医附院)站在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医疗制高点,坚守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使命,凝聚全院力量,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奋力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早上的饺子还没煮上,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颜学兵就接到了医院紧急通知,立即返回科室开会。会上,医院党委书记王人颢迅速部署,医院腾空整栋感染科楼以备收治新冠肺炎感染者,所有感染性疾病科医护人员在岗待命。颜学兵随即带领科室第一梯队人员迅速投入到了救治工作中。

  同一天,感染管理科科长茅一萍作为国家卫健委抽调的首批感控专家之一,独自踏上驰援武汉的征程。她这一去,便在武汉足足忙碌了80天。随后又转战到新疆、河北、吉林、云南、内蒙古等地,在抗疫战场上彰显了巾帼力量。

  “疫情在哪里,患者在哪里,我们医护人员就冲向哪里!”王人颢的这句话,正是徐医附院4500名干部职工众志成城、齐心抗疫,践行初心、冲锋在前的最好注脚。

  重症医学专家赵文静作为省级专家组成员,带领团队转战徐州、连云港、宿迁3个城市指导疫情防控和治疗,20余天行程超过5000公里。刚刚援疆回来的晁亚丽带领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其后,刘平莉、卜林带领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驰援黄石……

  在徐州的抗疫战场上,为确保疑似病例“一个不漏”、院内“零感染”,许多医务工作者都是下了“一线”再上“火线”,他们中的不少人长达一个多月不能与家人见面,只为对得起心中那份沉甸甸的初心与使命。

  医院党委搭建起“中西医结合,医技护协同,新技术领航”的综合救治梯队。为确保常规医疗工作,医院在徐州地区率先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切实做好防控和日常诊疗两手抓。



国旗下的承诺——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面对疫情,徐医附院从容不迫地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风险和挑战:150余人次支援外地抗疫,1000多名职工组成疫苗接种先锋队,700名医护人员下到社区支援核酸检测工作。医院多次收到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来的感谢信,荣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近百人次获得国家及省市各类表彰嘉奖……

  王人颢表示,徐医附院人将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类风险防控,用奋斗的脚步为公立医院改革发展探路,在真抓实干中进一步推动医院的高质量转型发展。

  ◎徐报融媒记者 王任飞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