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医】维护人民健康 打造品质医疗—徐医附院高质量转型发展成效显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人们对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在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走出一条有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摆在了医院管理决策者的案头。2018年,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徐医附院”)这所百年老院打响了公立医院由规模发展转向内涵建设的“第一枪”,引起业内广泛关注。三年来探索出一条加强党建,以符合时代要求、具有徐医附院特色的价值观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全国公立医院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样板。


徐医附院本部

  处在医改深水区,大型公立医院该何去何从?面对困难,徐医附院坚持“思路就是出路,改革破解难题”。2018年6月,徐医附院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号角声中,徐医附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区域医学中心为目标,拉开了从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改革大幕。


徐医附院东院区

  当年次月,医院即实施了一项被业界称为“刀尖向内的自我革命”的做法:在全院范围削减2000张床位,实现全院零加床。这一开创行业“自我革命”先河的“壮举”背后,是徐医附院人对公立医院由规模型向内涵式发展的深刻理解。“医学的真谛是维护人民健康,医院不仅仅是‘治病’,更要注重‘防病’,这样才能使‘健康中国’战略部署落地开花。医院应该端正办院方向,体现公益性,又要体现医学人文精神,不仅要有先进的技术、有品牌,更要有品质、有情怀、有温度。”医院党委书记王人颢如是说。

  2019年1月,徐医附院确立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1234”发展战略,并逐渐形成了“四个回归、两个全心全意、六有、六个起来、六个提升”等符合时代要求、具有徐医附院特色的价值观体系,不仅引领着全院职工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还在国内医疗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高质量发展,成果究竟如何?翻翻医院大事记,一目了然。




徐医附院于2019年11月27日引进第四代的Xi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已广泛应用于普外科、泌尿外科、胸心外科、妇科等手术。

  三年来,苏北首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落户徐医附院,引领区域医疗迈入人工智能新时代。斩获2020年江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和2020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实现了徐医附院和徐州医疗卫生的历史性突破。卒中、胸痛、创伤、孕产妇危急重症、新生儿危急重症5个救治中心均被评为省级以上中心;肾脏移植执业资格阔别15年后重回徐医附院,也是重回徐州,已完成20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三个省级质控中心主任单位落户;多人受聘为省级学会主委;党建工作多次获奖;先进典型模范人物不断涌现……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徐医附院党委表示,医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奋斗之笔继续书写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徐报融媒记者 王任飞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