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腔内畸胎瘤能微创切除吗?有没有不留疤的手术方式?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杨女士咨询:我今年27岁,前段时间进行妇科体检时发现盆腔内有一个包块,核磁共振检查确诊为畸胎瘤。医生说盆腔内畸胎瘤多为良性,但也有恶化可能,需要手术切除。请问盆腔内畸胎瘤能做微创吗?有没有不留疤的手术方式?

  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妇产科主任郝晓园:对于妇科手术来说,多孔腹腔镜技术已广泛普及,它相对开腹手术来说损伤已经很小,只是在腹部留下3-4个指甲大小的手术瘢痕。但即使这样,对于部分爱美、要求较高的患者来说也难以接受。徐矿总医院妇产科目前开展了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术中手术器械及设备经脐孔进入腹腔,可利用脐部皱壁遮挡手术切口。

  脐部是人体唯一天然的瘢痕,各层连接紧密,且为腹壁最薄之处,无皮下肌肉脂肪组织,血管神经分布少,所以穿刺孔出血少,术后切口疼痛轻。单孔腹腔镜手术只需在肚脐处做一个切口,利用脐孔这一自然孔道作为穿刺部位,肚脐切口被撑开后直径可达3cm,使得术中取出标本更容易。手术后的疤痕隐藏在肚脐内,以后腹壁上就不会留下手术的疤痕,美观是这项手术较传统腹腔镜手术最大的优点。经脐单孔腹腔镜技术是传统腹腔镜手术由四孔、三孔、两孔改为一孔后,角度变为零,这类手术难度大,技术要求高,但术后恢复快,疼痛轻,住院时间短,医疗费用低且腹部没有明显疤痕。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