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镜下射频消融手术”能治愈胃食管反流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刘女士咨询:我妈妈患胃病好几年了,经常反酸、烧心,有时还咳嗽,到医院检查说是胃食管反流病,医生建议手术治疗。请问:胃食管反流是怎么回事?“内镜下射频消融手术”能治愈吗?

  徐矿总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石丽红教授介绍胃食管反流病是指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口腔(包括喉部)或肺所致的症状,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消化道疾病。其典型症状是反酸和烧心,反酸指胃内的酸性物质向食管、口腔流动的感觉;烧心指胸骨后的烧灼感。这种病还可以伴随一些不典型症状,如胸痛、上腹痛、嗳气、咽喉炎、鼻窦炎、中耳炎、咳嗽、哮喘、肺炎等。长期发作得不到控制,可引起并发症,如食管溃疡、狭窄等,令患者进食困难。

  石丽红表示,老年人、吸烟、肥胖人群,特别是有食管裂孔疝的人是胃食管反流病的高危人群。此外,怀孕的准妈妈因为荷尔蒙环境的改变以及腹腔内压力的升高、婴儿因胃肠动力较低易引发该病。大量喝咖啡、浓茶和巧克力的人群,吃得太饱、过度吃辛辣酸甜等刺激性食物以及长期便秘的人也易患此病。药物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反流的问题,很多患者需要长期服药,存在消化不良、罹患萎缩性胃炎、增加胃息肉和胰腺肿瘤等潜在风险。

  石丽红介绍,徐矿总医院采取“内镜下射频消融手术”治疗胃食管反流病,就是在胃镜的引导下,将一根射频治疗导管插入食管,应用射频治疗仪多层面多点位对胃食管结合部进行热处理,主要的作用机理是通过热能促使组织再生,诱导胶原组织收缩、重构,并阻断神经通路,从而增加食管下括约肌厚度和压力,减少食管下括约肌松弛,起到防止胃食管反流的效果。治疗过程中镇静麻醉无痛苦,术后无需禁食,手术费用比较低。

  如何预防胃食管反流?石丽红提醒,一是体位是减少反流的有效方法,如餐后保持直立,避免负担过重,不穿紧身衣服,抬高床头等。二是睡前3小时避免进食以减少夜间食物刺激的胃酸分泌;饮食宜少量、高蛋白、低脂肪和高纤维素,限制咖啡、酒精、酸辣食品、巧克力、番茄和柑橘制品等;减肥、戒烟;应用一些易引起反流症状的药物时应加注意,如:黄体酮、茶碱、前列腺素E、抗胆碱药、β受体兴奋剂、α受体阻滞剂、多巴胺、安定和钙通道阻滞剂等。(邓永红 李长鑫)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