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食管测压?食管测压能准确诊食管动力障碍疾病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徐先生咨询:我今年62岁,近半年来胃部反酸、烧心、嗳气,吃了两个多月胃药也没见好转,到县医院做了胃镜,也没查出病因,医生怀疑食管动力障碍,建议做食管测压。请问:什么是食管测压?

  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振东介绍:“食管测压是目前食管动力障碍疾病诊断的主要方法及‘金标准’。其主要原理是利用一根带有密集压力传感器的测压导管,经鼻腔插入食管及胃内,直接采集患者静息状态下以及吞咽过程中由咽喉到胃的全部压力数据。然后,计算机通过数据处理分析重构出一个‘三维’的食管压力图像。最后,医生可以通过直观、细致且全方位的观察,明确患者是否存在食管动力异常。这是一项安全、高效、无创且客观的检查手段。目前这项检查主要用于食管动力障碍性疾病的诊断,如胃食管反流病、原发性贲门失弛缓症、胡桃夹食管、弥漫性食管痉挛、非特异性食管动力紊乱等。但是,目前能够熟练掌握这项手术且能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的医生并不多。”

  哪些人建议做食管测压?王振东说,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增大,以及饮食不规律等综合因素,现代人患上食管动力障碍疾病的概率越来越大。如果有吞咽困难、反复反酸、烧心、嗳气、咽喉梗阻感、胸骨后疼痛不适、恶心呕吐等症状,常规检查无法确诊,都可以做食管测压来找出病因。任何消化道不适,在伴随或不伴随器质性病变的情况下,都建议做食管的动力检测。高分辨食管测压精准度高,也为后期食管动力障碍疾病的治疗提供重要依据。

  “有人担心食管测压检查会有强烈不适,但其实测压导管的直径只有0.47厘米,比胃镜导管细很多。患者仅在导管经过咽喉时感到一点不适,可通过吞咽和张口呼吸改善。”王振东说。

  临床上,体形肥胖者、喜欢刺激性食物者多发食管动力障碍疾病。由于体形关系,胖的人腹压较高,这会增加胃食管反流症的发生概率。咖啡、烟酒、巧克力、麻辣烫,这些刺激食物会增加胃酸分泌从而引发疾病。有食管裂孔疝者好比门上有条裂缝,胃酸更容易逆流而上也容易发病。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