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突出是怎么回事?必须要手术治疗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导医纪实:刘先生咨询:我今年64岁,以前身体很好,也经常锻炼。可是前几天突发腰疼,坐着疼痛厉害,躺下疼得起不来,家人把我送到医院做磁共振,说是腰椎间盘突出。请问:腰椎间盘突出是怎么回事?必须要手术治疗吗?

  全程导医网回复:徐矿总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葛行新介绍,人体有5节腰椎,腰椎与腰椎之间有髓核,它是一种富含水分、呈胶冻状的弹性蛋白。如果髓核遭遇压迫变形,呈现突出,往往会压迫旁边的神经,从而引发剧烈的疼痛。

  葛行新主任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的部位不同,所引起的疼痛表现也有不同。突出较轻时压迫到腰的窦返神经产生腰痛,压迫到坐骨神经会产生腿痛,联合起来则是腰腿痛。腰椎间盘突出不一定都要做手术,有些情况可以通过服药或者中医针灸、拔罐治疗,而情况严重的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治疗。
葛行新主任提示,当报告单上出现“椎间盘膨出”、“椎间盘突出”,甚至“突出的椎间盘压迫”等字样时,多数情况下不用太紧张。影像学上的突出程度与病人的症状有时是不吻合的。比如,许多完全没有腰腿痛的正常人,他们的腰椎核磁检查也会有椎间盘突出;许多腰椎间盘突出非常明显的人却没有任何临床表现;相反,有些人椎间盘突出的并不明显而腿痛却十分严重。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的这种疼痛,需要专业医师予以详细鉴别。

     推荐:徐矿总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  葛行新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