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头痛3年竟查出病因是心脏病 什么是“卵圆孔未闭” ?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徐矿总医院频道:鼓楼区陈女士咨询:我姐姐今年46岁,经常莫名地偏头疼加眩晕,严重时晕到天旋地转、剧烈呕吐,到多家医院的神经内科、疼痛科看过,排除了颈椎病、耳石症等,却一直没找到原因。后来到徐矿总医院查出心脏有问题。请问:什么是“卵圆孔未闭” ?

  全程导医网回复:徐矿集团总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祁春梅解答。我们的心脏有四个“房间”,左心房、右心房、左心室、右心室,卵圆孔位于心脏的左、右心房之间。胚胎发育过程中,左、右心房之间的原发隔和继发隔逐渐相向生长以阻断两个心房,但并不完全黏连融合,留下的小裂隙就称为卵圆孔。胎儿通过母体胎盘及脐静脉、脐动脉,将血液输送至心脏,以供应血液循环,卵圆孔是胎儿时期血流重要通道之一。胎儿出生后,卵圆孔就发生功能性闭合,1年内达到解剖上的闭合。幼儿大于3岁卵圆孔仍未闭合,称卵圆孔未闭

     祁春梅解释说:卵圆孔未闭,属于先天性心脏病的一种。陈女士心脏上多个”心眼“是引起偏头痛的罪魁祸首。“偏头痛是由通常在一次通过肺部就被清除的一种或多种化学物质导致的。卵圆孔未闭提高了这些物质在脑部的浓度,增加了偏头痛的风险。”

  祁春梅称,卵圆孔未闭在偏头痛患者中的较高发生率,这增加了卒中的风险。“偏头痛卒中”最可能是由于通过未闭的卵圆孔的矛盾栓塞,而不是通常所认为的血管强烈痉挛。临床显示,卵圆孔未闭与不明原因的脑卒中、偏头痛等临床情况潜在相关。因为卵圆孔很小,在心脏超声、胸片上不易发现,常规检查常被漏诊。很多病人出现脑卒中,瘫痪了才检查出来。

  祁春梅介绍,对于有症状的卵圆孔未闭患者,可采取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和介入治疗等等,若无明显症状,可暂时观察。

  推荐:徐矿集团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祁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