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专家:扁桃体炎是风湿热诱因,须重视预防儿童初次发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什么是风湿热?徐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专家介绍说,风湿热是儿科常见的危害学龄期儿童生命和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是后天获得性心脏病的主要病因之一。其病变是全身性结缔组织的非化脓性炎症,主要侵犯心脏和关节,其他器官如脑、皮肤、浆膜、血管等均可受累,但以心脏损害最为严重且多见。有时首次发作即可使心脏受损,反复发作可使三分之二的患儿遗留慢性心瓣膜病。


  临床表现

  1、一般症状

  患儿精神不振、疲倦、食欲减退,面色苍白、多汗、鼻出血。有时可有腹痛,其甚者可误诊为急性阑尾炎。发热一般都不太高且热型多不规则,少数可见短期高热,大多数为长期持续低热,持续3~4周。

  2、心脏

  几乎所有病例的心脏均有不同程度的受累。而小儿风湿热则心脏病变尤为突出。心肌、心肌膜及心包均可受到损害,称为风湿性心脏炎或全心炎,为小儿风湿热的最重要表现。严重心脏炎可后遗风湿性心瓣膜病。

  3、关节炎

  为游走性及多发性,以膝、踝、腕、肘等大关节为主,小关节偶可受累,局部出现红、肿、热、痛,一般数日或数周消失,不遗留畸形。

  4、舞蹈病

  起病缓慢,其特征为全身或部分肌肉非随意、不协调和无目的的痉挛运动,以四肢动作最多。

  5、皮肤病变

  皮下小结、环形红斑(皮肤渗出性病变可引起荨麻疹、紫瘢、斑丘疹、多形性红斑、结节性红斑以及环形红斑等)。

  6、肺炎与胸膜炎

  比较少见。多系非特异性渗出性改变,大都同时有严重心脏炎症。

  检查

  1、血常规:可有轻度贫血,白细胞计数增加及核左移现象。C反应蛋白升高。

  2、血沉:增快。

  3、血清蛋白电泳分析示白蛋白减低,α及γ球蛋白增加,黏蛋白也可增加。

  4、免疫球蛋白在急性期IgA增高。

  5、酶学检查有心肌炎者血清谷草转氨酶、肌酸磷酸激酶及乳酸脱氢酶可增高。

  

  治疗原则

  1、早期诊断,合理治疗,病情进展造成心脏发生不可恢复的改变;

  2、根据病情轻征,选用合理的抗风湿药物使危重病儿避免死亡,对一般病便能及时控制症状,减少患儿痛苦;

  3、控制及预防A组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防止疾病复发;

  4、风湿热为一反复发作的慢性过程的疾病,在反复及长期用药过程应注意药物的副作用的发生,故应权衡利弊合理使用。

  预防

  上呼吸道A组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如猩红热、扁桃体炎、咽炎是风湿热的诱因,故预防初次风湿热发作必须予以重视,并给予适当的治疗。为了达到预防初次风湿热发作的目的,治疗链球菌感染应在确定链球菌感染之后立即开始。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