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临近儿童吃月饼谨防噎食 卡喉急救把握“黄金四分钟”

2015-09-23 10:18
摘要: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儿童因吃月饼不小心噎食的事件也越来越多。专家指出,两到四岁的孩子咽喉防御功能尚不健全,最容易发生异物阻塞呼吸道事件......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小儿急救中心:随着中秋节的临近,儿童因吃月饼不小心噎食的事件也越来越多。专家指出,两到四岁的孩子咽喉防御功能尚不健全,最容易发生异物阻塞呼吸道事件。在进食果冻、果仁、火腿、大块食物或糯米制品时,若突然大哭或咳嗽后大口吸气,异物会突然阻塞气道。因此,在进食这些食物时,家长应将食物切成小块,然后喂养孩子,因为月饼富含油脂、糖分,比较油腻,宜用水送食,这样也能防止由于口干咳嗽导致噎食

  其次,避免在孩子进食时与孩子说话,许多家长喜欢在孩子吃饭或吃零食时进行说教,逗其玩乐,但这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导致噎食。家长要杜绝孩子一边进食一边嬉戏的现象,千万别在孩子进食时逗其玩乐,儿童噎食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此。孩子一边进食一边看电视时,电视剧的场景有时会让孩子开心大笑,也很容易导致噎食。

  一旦发生噎食,应尽可能把握好“黄金四分钟”。在4分钟内若不能将异物取出,孩子则有噎食窒息的危险。对于神志清楚的噎食儿童,要敦促其主动用力咳嗽,通过咳嗽产生的气流,将堵塞呼吸通道的食物清除出来,或着形成可以保持呼吸的空隙。另外,在患者自救的同时,要让其坐好,上身前倾,救护者在患者的背后两肩胛之间以手掌快速有力地拍击四下。

  而对于神志不清的噎食儿童,则应一个人倒提其双脚,然后斜抱住身体,另一个人一边用一根手指压下患者的舌头,一边在患者的背后两肩胛之间以手掌根部快速有力地拍击四下。

  专家指出,因进食像月饼这样黏稠食物的噎食儿童,除用上述介绍的办法之外,还可采取用手指掏或夹出异物的办法。即让患儿侧卧,以食指沿喉咙的内壁轻轻伸入喉咙深处,掏出或夹出食物。只要使喉咙与堵塞的食物之间保存一点空隙,就能保持呼吸,也就能保住生命,为抢救争取宝贵的时间。

  最后,专家强调,在家庭自行抢救的同时,应尽快拨打急救电话,切勿延误宝贵的抢救时间。

  推荐专家:徐州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李卫华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