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子进眼睛千万别揉 五招教你轻松清除身上各部位沙子

2015-10-26 15:47
摘要:
河边、公园、沙滩,我们经常看到很多小朋友拿着小铲子在玩沙,不可避免的,会弄的满手满脸的沙子,有时候不小心还会吃到嘴里......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小儿急救中心河边、公园、沙滩,我们经常看到很多小朋友拿着小铲子在玩沙,不可避免的,会弄的满手满脸的沙子,有时候不小心还会吃到嘴里,甚至弄到耳朵里。当发生这些意外时,我们该如何清除孩子身上的沙子?

  玩沙可促进孩子心智发展

  许多家长不理解孩子为什么对普普通通的沙子如此痴迷,这种外在表现的原因是与孩子的生理及心理需求密切相关。在心理学家看来,宝宝喜欢玩沙是因为这样的游戏让他们感到快乐,它对于促进宝宝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通过玩沙,宝宝可以发展智力。

  孩子玩沙后如何清除身上的沙子

  孩子玩沙好处多多,但也可能会发生意外,当孩子不小心将沙子弄到眼睛或耳朵里时,家长一定要及时正确清理。

  1.眼睛进沙子

  眼睛进沙子后,千万不要让孩子揉眼睛,越揉对眼睛的伤害越大。应用大量的温水或者生理盐水冲洗眼睛;用纱布蘸上生理盐水或者矿泉水,从靠近鼻子的内眼角朝外眼角清洗,清洗完一只眼睛后,换块纱布清洗另一只眼睛;如果孩子还觉得眼睛不舒服,想办法让他流泪,眼泪能冲掉残留的小沙子。

  2.鼻孔进沙子

  鼻孔进沙子后,先用手帕擦掉鼻孔较浅处的沙子,如果孩子已经会擤鼻涕了,让他用力擤鼻子,把沙子擤出来;然后将棉花或手帕卷成细条,用生理盐水浸透,轻轻伸进鼻孔内,转动棉条,把沙子带出来,但注意不要捅得太深。

  3.嘴巴进沙子

  如果孩子嘴里进了沙子,应尽可能让他吐出嘴里的沙子;或将棉布手帕浸湿,给孩子擦掉嘴里的沙子。在玩沙时应提醒孩子不要用手摸嘴或把手放进嘴里。

  4.耳朵进沙子

  耳朵进沙子后,不要让孩子用手指掏耳朵,这样会把沙子捅进耳朵深处;将棉条缠在小手指上,用生理盐水或温水浸湿,让孩子侧着头,给他轻轻擦掉耳朵里的沙子。

  5.屁股进沙子

  孩子小屁股褶皱处很容易沾上细沙,又痒又扎,有时候还会引起皮肤发炎。家长应注意不要让孩子光着小屁股或穿着开裆裤玩沙子;玩沙子后及时给孩子洗澡;洗完澡后,可在屁股上抹上润肤露,预防皮炎;然后换上干净的尿布或短裤。

  推荐专家:徐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 张振坤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