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由吸烟引起的糖尿病患者已达2780万,你还在抽烟吗?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吸烟会显著提高肺癌和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已是医学界一个普遍认识,而中国科学家主导的两项新研究表明,吸烟不仅是糖尿病的重要风险因素,也会显著增大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研究人员估计,全球由吸烟引起的糖尿病患者已达2780万。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潘安教授与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一项研究显示,对普通吸烟人群而言,吸烟程度越重,患糖尿病风险越高。

  他们基于最新全球吸烟状况和糖尿病患病情况调查数据估算的结果显示,由吸烟引起的糖尿病患者已占男性糖尿病患者的11.7%,女性患者的2.4%。而中国男性约一半吸烟,由吸烟导致的糖尿病所占比例更高,达到16.6%。

  研究人员分析了近600万人的数据。结果表明,与不吸烟人群相比,主动吸烟人群的糖尿病风险高出37%;在不吸烟人群中,长期吸入二手烟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比不吸入二手烟的人高22%。这一发现将发表在新一期《柳叶刀·糖尿病和内分泌学》杂志上。

  潘安说,研究发现,戒烟后5年内,患糖尿病的风险可能并不会下降,但长期戒烟后,患糖尿病的风险会显著下降到与不吸烟者接近的水平。其中的机制还需进一步研究。

  吸烟还会给糖尿病患者带来额外的健康风险。潘安等人此前在《循环》杂志上发表的另一篇论文主要探讨了这方面的影响。他们分析大量数据后发现,吸烟显著增加了糖尿病患者罹患各类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包括冠心病、脑卒中、外周血管疾病和心力衰竭等,也极大地增加了总体死亡风险和心脑血管死亡风险。潘安说,这些风险在戒烟之后显著下降,这提示戒烟对糖尿病患者十分重要。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