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立秋 营养专家教你如何应对“秋老虎”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8月7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预示凉爽的秋天即将到来。但俗话说,“秋后一伏热死人”,要使身体健康舒适,就得当心“秋老虎”。那么,立秋后衣食住行有哪些注意事项?季节交替,小孩比大人更易生病,家长们应该如何防范?记者请专家为您介绍“伏虎”秘籍。

  名词解释 “秋老虎”是什么?

  秋老虎是我国民间指立秋以后短期回热天气。一般发生在8、9月之交,持续7~15天。气象学上指处暑节气后连续5天最高温度在35℃以上。这种天气出现的原因是南退后的副热带高压又再度控制江淮及附近地区,形成连日晴朗、日射强烈,重新出现暑热天气,人们感到炎热难受,故称“秋老虎”。

  “伏虎”秘籍

  ●怎么穿

  8月天气多变,穿着应根据天气变化进行调整。一般来看,秋季早晚天气温差较大,虽然会有“秋老虎”出没,但整体气温是在缓慢下降的,因此要注意衣物的及时添减。

  专家提醒,在气温偏高时,着装应以夏季要求为主,可以短袖。早晚如果感觉到凉意,则要适时添加外套。开车外出的市民,车里最好放一件外套,这样可以随时增减衣服。喜欢吹空调的朋友注意了,立秋后就要有意识的控制吹空调时间,避免长时间的呆在空调屋内。

  同时,增加衣物也要慢慢加,这样有助于增加机体的抗寒能力和免疫力。

  ●怎么吃

  我市营养专家商学兵认为,立秋后饮食应以清淡为主,要以清补、助阳、滋阴为目的,以降心火、养肺气。要特别注意少吃热性食物,如羊肉、狗肉等。

  一般人到了秋季,由于天气宜人,食物丰富,往往进食过多。摄入热量过剩,会转化成脂肪堆积,使人发胖。在秋季饮食中,要注意适量,不能放纵食欲,但也不可盲目控制饮食。忌吃辛辣生冷的食物、忌吃过燥的食物、忌吃油腻、煎炸的食物。

  立秋饮食禁忌如此之多,那么到底该怎么吃呢?商学兵表示,民间两句秋季饮食俗语能较好的解答这个问题:“吃蜜不吃姜”和“吃果不吃瓜”。

  “蜂蜜既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止秋燥带来的津液不足,也可多进食些芝麻、杏仁等食品。”商学兵介绍说,瓜类多属阴寒性质,吃多了会损伤脾胃,因此要适可而止。但一些“果类”却可以多吃,比如梨可润肺、苹果可止泻、龙眼滋补、葡萄可以预防疲劳等。

  ●怎么补

  “贴秋膘”并不是要告诉大家,立秋后就可以甩开腮帮子吃肉大补。虽然说秋季补养是正确的养身之道,把许多补药、补品突击食用,称之为“大补”的方法是很不可科学的,不但对健康无益还会损害身体。

  立秋后,夏与秋之间的这段时期,体内仍然以夏季累积的湿气为主,这时大量进食肉类,更容易导致脾胃功能变弱。所以在这段时间多吃一些健脾的食物,如红豆、薏仁、山药、扁豆等。

  “因此,秋季养生的饮食原则是既要营养补养,又要容易消化吸收。”商学兵认为,人们抵抗力在换季时最弱,所以这个时期应该多吃一些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的食品,对于身体健康大有好处。

  ●怎么养

  立秋时节怎么修养生息,多位中医专家提出从两方面来调养,精神层面和饮食方面。饮食方面可以参照怎么吃、怎么补的原则,要牢记古人“秋天宜收不宜散”、“秋不食辛辣”的调养方法。

  精神调养则需要个人来自我完善心理调节,保持心情愉悦,不易怒,更不可心里抑郁,过度埋藏心事,要多与朋友沟通,及时将积压的怨气疏散出来。

  此外,中医专家还提出可以尝试做一份百合莲子莲藕汤来调养。具体做法是粉莲藕250克,鲜莲子50克,鲜百合30克,冰糖适量。将莲藕洗净,切小粒,鲜莲子洗净\(不去莲子心\),鲜百合洗净,三者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至莲藕、莲子酥软即成,调入冰糖,即可食用。

  据介绍,此汤具有健脾益肺,清心安神的功效。

  ●怎么防病

  虽然已是立秋,但气温并不是下降明显,所以冰镇啤酒、西瓜、烤肉仍是人们解暑降温的主要方式。经过持续高温天气的炙烤,人体消化酶活性降低,肠胃变得脆弱,因此立秋前后腹泻成为高发病。

  其中,由于小孩肌肤嫩、脏腑弱、气血未坚,加之寒热不知自调、饮食不知自节,因此小孩的患病率比大人高。尤其是呼吸道感染、手足口病等。

  “从以往经验分析可以发现,立秋后蚊虫叮咬进入‘最后的疯狂’,因此也是小儿乙型脑炎高发期,主要就是蚊虫叮咬传播所致。”一家医院的儿科医生表示,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头痛、恶心和呕吐甚至抽搐的症状,应赶快就医。

  另外,虽然“秋老虎”天气早上、晚上不是很热,但正午仍如炎夏般火热。这段时期还是很容易发生中暑的。因此白天外出,要注意避暑降温,补充水分。同时,阳光中的紫外线辐射不比夏天少,如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容易引起皮肤灼伤和日光性皮炎。

  ■新闻链接

  还有几招不能少

  进入秋季,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比如慢跑、游泳、各种球类、登山、散步、太极拳、健美操、健身舞等,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能达到保健强身的作用。不过要注意在运动过程中或运动后要慢慢补充水分,最好是喝常温饮品。

  此外,还要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排解,同时还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之气。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