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寒露,深秋已至 养生重在防寒、润燥!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

  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

  寒露时节是深秋的开始,天气越来越冷,南岭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东北和西北地区即将进入冬季。

  因此养生重在防寒、润燥。记住十个一,深秋不生病。

  每天多睡1小时

  每天多睡1小时,可以解秋乏。因为夜长昼短,应比平常多睡一个小时。

  入睡多排1次尿

  夜凉勿憋尿,否则易诱发膀胱炎,严重的还会导致猝死。

  着装多加1个色

  穿颜色艳丽的衣服,防止秋悲。红色能够让人产生温暖感;橙色能让人产生活力,诱发食欲;黄色能让人充满希望和活力。

  睡前多泡1次脚

  寒露不露脚,足部保暖,防止寒从足生。建议每天睡前热水泡脚30分钟,改善血液循环,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

  每天多喝1杯水

  防秋燥,多饮水,皮肤多补水。

  早起常搓1穴位

  深秋感冒多发,出门前用手掌搓热大椎穴。大椎属督脉、总领一身阳气,搓热大椎可以提升阳气,使阳气固卫体表,防止感冒。

  若有手脚常有冰凉感,还可加搓双侧涌泉穴。

  中午习惯弹1指

  中午弹中指,疏通心包经,增强心阳。方法是:用双手拇指扣住中指用力弹出去,反复100遍,可以疏通心包经,增强心阳。

  养元气煲1汤

  山药胡萝卜炖羊肉,此汤补体健肾,提升元气。

  养肠胃熬1粥

  用小米配红、黄、黑、绿、蚕豆熬成五豆粥,能调和五脏,濡养肠胃,提升内在能量。

  润肺多饮这1茶

  菊花多在秋季开放,秋季肺气当令,常饮菊花茶可以润肺、补肾气,菊花茶还可以中和羊肉汤的火气。

  寒露养生:滋阴润肺食谱

  西芹南瓜炒百合

  原料:南瓜、百合、西芹、盐、鸡精、植物油。

  做法:

  1、西芹洗净削皮,去掉老筋后切段,南瓜去皮去瓤,切薄片。锅内烧开水,放入南瓜焯水,水开后捞出,将焯好的南瓜控干水分。

  2、锅内放油,放入西芹翻炒,西芹炒至断生后加入南瓜一起翻炒。南瓜西芹炒熟时放入百合,加入盐和鸡精调味,翻炒均匀后出锅。

  功效:西芹具有降血压、镇静、健胃、利尿等功效。百合是秋季润肺去燥、止咳化痰的佳品。南瓜健脾养胃,不仅是护肝、预防胃炎,治夜盲症的理想食材,还有中和致癌物质,使皮肤变得细嫩,预防和缓解糖尿病的作用。

  莲藕花生肋排汤

  原料:老藕一节,肋排一根,姜两片,红衣花生50克,莲子30克(想安神效果莲子可多放)。

  做法:

  1、先将莲藕外皮清洗干净,连皮切滚刀块,放入淡盐水或微量白醋水中浸泡10分钟。新鲜肋排直接放在流动水中浸泡,或者在水中浸泡冲洗三次备用。

  2、煲锅中放入足量的水,将肋排,红皮花生放入,大火煮开,不断撇掉浮沫。放入切好的莲藕,转小火慢慢煲到莲藕肋排熟烂,最后加适量盐调味。

  功效:藕熟吃,可健脾开胃、止泻固精。煲汤中放入一些莲子。可以起到益血补髓,安神健脑的作用;女性吃藕能够达到调血、补血,红润面色的效果;藕还可以清肺止血,是肺结核病人的最佳食品。

  香菇冬瓜球

  原料:香菇、鸡汤、淀粉适量,冬瓜300克,植物油、精盐、姜、味精、麻油适量。

  做法:

  1、香菇水发、洗净;冬瓜去皮洗净,用钢球勺挖成圆球待用;姜洗净切丝;将锅内放入适量植物油烧热,下姜丝煸炒出香味。

  2、入香菇继续煸炒数分钟后,倒入适量鸡汤煮开;将冬瓜球下锅烧至熟时,用水淀粉勾芡,翻炒几下放入味精,淋上香油,即可出锅。

  功效:补益肠胃,生津除烦。

  苡仁炖猪蹄

  原料:苡仁200克,猪蹄两对,料酒、姜、葱、盐等适量。

  做法:将猪蹄洗净开边,与苡仁同放入锅内,加入少量水、料酒、姜、盐等,先用大火煮开后,改用文火慢煮两个小时左右,猪蹄烂熟即可。

  功效:补益气血,去湿消肿。

  梨子粥

  原料:梨2只,粳米100克

  做法:梨洗净后连皮带核切碎,加粳米和水煮粥。

  功效:梨具有良好的润燥作用,用于煮粥,可作为秋令常食的保健食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